它莫西芬的两面

一项新的研究指出,药物它莫西芬(tamoxifen)的作用是防止肿瘤(它在乳房组织中有这样的作用),还是诱发肿瘤(它在子宫中有时起这样的作用),也许取决于一个第三者分子的出现。了解这个分子所起的作用也许能帮助研究人员们改进它莫西芬,它是治疗乳腺癌、骨质酥松症、以及其他与雌性激素有关的疾病的药物。它莫西芬与之结合的细胞受体就是与雌性激素结合的细胞受体,因此它莫西芬能阻止雌性激素的作用。虽然它莫西芬在乳房组织中阻碍了雌性激素的效果,但它在子宫内膜组织中却是模仿雌性激素的作用。人们对这种在不同组织中的不同作用的原因此前一直不清楚。据Yongfeng Shang和Myles Brown的一项研究,这是由于在内膜细胞中,而不在乳房组织中,它莫西芬刺激一个叫做SRC-1的基因激活蛋白的征集。这个蛋白也许帮助激活在肿瘤发展中起作用的基因。在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中,Benita和John Katzenellenbogen进一步讨论了这些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