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热量摄取可延长恒河猴寿命

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显示,大幅削减恒河猴的热量摄取可以延缓其衰老过程并延长该灵长类动物的寿命。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机构研究人员自1989年开始这项研究。他们将年龄在7岁至14岁的76只恒河猴分成两组:一组为控制组,保持日常饮食;另一组为热量限制组,能够得到足够的营养,但食物中的热量比前一组降低30%。

在20年的研究结束时,控制组的恒河猴还有50%仍然活着,而热量限制组存活者的比例达到80%。一般人工饲养的恒河猴平均寿命约为27岁。

此外,热量限制组中患心脏病、癌症的恒河猴数量只有控制组的一半,并且没有出现患糖尿病的恒河猴;脑部扫描也显示,伴随着衰老进程,两组恒河猴的脑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但热量限制组的恒河猴的脑萎缩程度明显低于控制组。

领导这项研究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理查德·魏因德鲁赫表示,这项研究表明,降低食物中的热量摄取可以延缓灵长类动物恒河猴的衰老进程,降低它们患与衰老有关的一些疾病的风险,并延长其寿命。

上述研究成果10日将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在这项成果公布前,已有科学研究表明,对酵母菌、蠕虫、蝇类和啮齿类动物进行热量摄取限制,同样能延长它们的寿命。

美国研究人员表示,人类也属于灵长类动物,但寿命远远长于恒河猴,因此在人类身上进行类似实验并不可行,但上述研究的确提供了一些对人类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据介绍,美国联邦政府目前正资助一项研究,以确认体重正常的健康成年人能否在两年内忍受饮食中的热量被削减25%,并观察这种变化是否能带来长期的健康益处。

不过,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代谢调节项目负责人戴维·芬克尔斯泰因告诫人们,不要在自己身上进行这样的尝试,因为减掉不该减的营养将“弊大于利”。

新华网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