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北极露脊鲸求爱时唱歌十分煽情

科学家们发现北极露脊鲸求爱时唱歌十分煽情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科学家们最近发现,北极露脊鲸求爱时向配偶唱情歌十分煽情,竟然可以同时唱两首歌来传达爱意。

来自丹麦歌本哈根大学生物学研究人员奥特·马芮阿·特沃(Outi Maria Tervo)对北极露脊鲸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他发现北极露脊鲸在追求配偶时,能够唱出十分复杂而且音域宽广的歌曲。而且有时甚至能够同时唱出两首歌,重叠在一起。据介绍,北极露脊鲸的身体呈纺锤形,体形肥胖无背鳍,头大可占体长1/4以上,鳍肢桨状或匙形,尾鳍宽约8米。鲸须长而细弹性强,颈部不明显。成体平均长15~18米,年纪大的鲸可达21米。每当露脊鲸浮到海面上时,脊背几乎有一半露在水面上,而且脊背宽宽的,它的名字便由此而来。此外,露脊鲸还有一个独特的标志――喷射出的水柱是双股的,而其他鲸类都呈单股。

特沃表示,“虽然鲸鱼求爱时唱歌并不是才发现的现象,但是北极露脊鲸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有时可以用多种嗓音来唱,将两种完全不同的歌曲混在一起。而且我们也发现,这种鲸鱼并没有延续一样的歌曲,它们能够不断改进歌曲,创造出更为复杂的曲子。

据介绍,特沃的这个关于北极露脊鲸的研究报告,将于今年在加拿大召开的海洋哺乳动物大会上进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