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研究杂志》:天文学家认为“奥陌陌”可能是类似冥王星的行星的弹射碎片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外媒CNET报道,自从发现第一个在太阳系中游荡的星际天体“奥陌陌”(Oumuamua)造访我们以来,科学家们就被它吸引住了。它是一个令人费解的宇宙“流浪者”--如此怪异,以至于一些科学家甚至推测它可能是一项外星技术(尽管没有真正的证据)。一个新的理论出现在周二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杂志》上的两篇论文中。天文学家认为这个奇怪的天体可能是一个类似冥王星的行星的弹射碎片,该行星在大约4亿年前被轰出了它的母星星系。

“这项研究令人兴奋,因为我们可能已经解决了奥陌陌是什么的谜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和新研究的共同作者Steven Desch说。“我们可以合理地确定它是‘外冥王星’的一个块状物,即另一个太阳系中类似冥王星的行星。”

“奥陌陌”(Oumuamua在夏威夷语中意为“侦查兵”或“信使”)在2017年被发现,因为它在离开太阳系的途中绕过太阳。它在2017年10月和11月被观测到,然后消失在黑暗中。它表现出一些奇怪的行为。观测表明,它是雪茄形的,当它绕过太阳时,它聚集了大量的速度--超过了预期--而没有表现出任何气体逸出的迹象,这是彗星的一个明显标志。

Desch和研究合著者Alan Jackson认为,在另一个行星系中,5亿年前的太空某处,两个宇宙体之间的碰撞导致了氮冰的爆炸性喷射。一块块薄饼状的冰块从它的家园被抛出,进入了行星系之间的空间。

在宇宙的冰冻深处,这块固体氮冰会游荡,慢慢被辐射削去。当它进入太阳系并接近太阳时,氮气就会加热,使它的速度得到一点提升,同时也产生了地球观测者注意到的雪茄形状。Jackson说,加热会使天体变平,就像一块肥皂的外层在使用过程中被磨掉那样。

这是一个巧妙的解释, 可以解释“奥陌陌”的奇怪之处, 而且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假设, 因为它表明“奥陌陌”是已知的第一颗经过太阳系的星际天体。

“奥陌陌”的反射性也与天文学家在冥王星和海王星卫星海卫一(Triton) 上观察到的情况相吻合,这些卫星富含氮气。在一个遥远年轻的太阳系中,天体不断地相互碰撞,因此有理由认为大块的天体被抛在太空中。

“我们推理,有可能其他太阳系中也有冥王星,它们的表面有氮冰,一块块被打掉的氮冰有可能进入我们的太阳系,并解释了我们看到的一切。”Desch说。

“每个人都对外星人感兴趣,这个太阳系外的第一个星际天体让人们想到外星人是不可避免的,”Desch说。“但在科学中,重要的是不要妄下结论。”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只发现了两个星际天体。第二个星际天体2I/Borisov是在2019年底发现的,相比之下,它相当普通。它几乎可以肯定是一颗彗星,但它确实以一些独特的特征让科学家感到惊讶。

相关报道:科学家解开“星际小行星之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美国科学家认为,神秘的小行星“奥陌陌”(Oumuamua)是一颗类似冥王星的行星的弹射碎片,它来自另一个恒星系统。氮冰是冥王星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人员推测,小行星可能是由相同材料构成的。

美国天体物理学家杰克逊表示,“奥陌陌”可能是在大约5亿年前从类似冥王星的行星上分离出来的。他说:“它由冷冻氮组成,这就是其形状不寻常的原因。随着氮冰的外层蒸发,该天体的形状变得越来越平坦。”

相关报道:新研究称奥陌陌是来自类似冥王星的系外行星的一块氮冰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cnBeta:几年前造访太阳系的星际物体“奥陌陌”,给天文学家们留下了相当多的谜团。除了形状和物质组成上让学界难以对其进行分类,其加速离开太阳系的神秘现象也让许多人百思不得其解。近日,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的科学家们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起源理论,认为它很可能是来自类似冥王星的系外行星的一块氮冰。

2017年10月,Pan-STARRS天文台率先发现了奥陌陌的踪影。作为首个被人类观察到的已知星际天体,其最初被归类为小行星。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小行星多是接近于圆形的大块石头。然而奥陌陌的身形相当纤细,推测长度为400米(1300英尺),且在太阳系中翻滚着前进。在通过望远镜进行观察时,天文学家发现它产生了可变的光信号。有时显得更加明亮,但正面观察又会显得稍暗。

至于加速离开太阳系这件事,这种“火箭效应”通常出现在彗星上。来自太阳的热量会导致冰块蒸发形成蒸汽羽流,从而加快了彗星的离去速度。但将目光放到奥陌陌身上,我们发现它并没有彗星常见的尾巴。为了解释这一点,有些人假设奥陌陌可能是某个星球的一块岩石碎片,因与恒星的紧密接触而被撕成细长的碎片。

不过更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所谓“外星文明产物”的说法。言归正传,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研究人员看来,似乎有一个新理论来更好地解释所有观察结果。研究团队称,奥陌陌很可能是一座遭遇了灾难性撞击、从类似冥王星的天体身上扯出的一座氮冰山。

为证明这一点,研究团队考量了一系列不同类型的冰,计算了它们在多大程度上会因太阳加热和失去质量、以及产生多大的火箭效应。模拟还预估了这些物体的形状和质量,以及冰的反射性,最终意识到氮冰山的现象最符合奥陌陌的各种观察描述。

研究合著者Alan Jackson表示:“当我们完成了反照率的计算,发现它与奥陌陌的运动和观测结果相符,就知道了这是正确的答案”。据悉,这一设想与我们对冥王星或海卫一表面的观察相同,即奥陌陌也是个被氮冰覆盖的星际物体。

至于奥陌陌的身世,或许可以追溯到5亿年前的一次系外行星撞击。在被星际空间中的宇宙射线侵蚀了数亿年后,它在大约1995年左右开始进入太阳系。此外研究团队重新计算了奥陌陌的大小和形状,猜测它可能不是一支细长的雪茄,而是一块更加宽而扁平的“薄煎饼”,体积约为45×44×7.5(单位:米)。

感兴趣的朋友,可到《AGU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期刊上翻阅相关的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