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努力保护濒临灭绝的物种时 让我们不要忘记那些熟悉的物种(Credit: CC0 Public Domai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James Schaefer, The Conversation):没有什么比稀有更能吸引注意力了。在自然界中,稀有性最明显的代表是一个衰落物种的最后成员。这些稀有的植物和动物具有无限的价值;它们代表着避免灭绝的最后希望。

一些孤独的个体——苏丹,最后一只雄性北方白犀牛;玛莎是最后一只旅鸽,乔治是最后一只夏威夷树蜗牛——人们甚至会记住它们的名字。当它是个人的时候,灭绝是最令人痛苦的。

保护稀有物种的努力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许多濒危植物和动物数量的下降趋势已经逆转。数十种独特的生物形式已经从灭绝中被拯救出来。但是专注于稀缺可能会以忽略普通为代价。

平凡常常与平淡无奇、甚至毫无价值联系在一起。它会引起自满。正如作家阿尔多斯·赫胥黎所观察到的,“大多数人都有一种绝对的、无限的能力去想当然。”但是,如果我们要保护自然——以及它给人类带来的无数好处——我们必须保持对熟悉事物的关注。

当自然被视为理所当然

在19世纪,生物学中一些最杰出的人物让·巴蒂斯特·德·拉马克和托马斯·赫胥黎认为,鉴于海洋生物的繁殖能力和过度捕捞的不可行性,海洋生物不可能灭绝。

在我的家乡安大略省,早期定居者认为鱼类和野生动物是取之不尽的。20世纪初,美国土壤局自信地宣称“土壤是国家拥有的不可摧毁、不可改变的资产。这是一种不会枯竭的资源。”

这种无限性的概念带有很大的风险。教训是艰难的;这场剧变是生态和经济方面的。在北美,它们包括旅鸽的灭绝,旅鸽曾经是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鸟类;北鳕鱼的大量捕杀,一度数量如此之多,以至于减缓了船只的通过;平原野牛的毁灭,美洲栗的迅速消亡,东部白松的衰落。

这些物种曾经被认为是非常丰富的,它们的减少和消失是不可思议的。

普通物种也在减少

丰富的物种只能为物种灭绝提供部分缓冲。普通的物种,即使是那些看似数量无限的物种,也不能幸免于灭绝。越来越多的保护将目光转向这个方向——保护普通的东西,而不仅仅是稀有的东西。

有充分的理由来考虑共性。丰富的物种可以作为煤矿中众所周知的金丝雀。一项对北美鸟类的研究发现,在过去两代人的时间里,我们在这块大陆上失去了30亿只鸟类。

这些减少包括曾经被认为是广泛分布和安全的物种,如普通的红鹬,其数量减少了2900万,普通的鹬,减少了8300万,普通的夜鹰,减少了2600万。惊人的损失提醒人们,一个物种陷入困境的标志不是稀有程度,而是下降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常见物种数量的变化可以转化为生态系统功能的巨大变化。尽管它们身材矮小,但由于它们吃无数的昆虫,它们授粉的花朵和它们传播的种子,它们的总重量到处都是。

一个数十万只的驯鹿群,每年移走数百万公斤的草料,并以数百万公斤粪便颗粒的形式将养分回馈给土壤。

普通物种的价值不仅仅是生态和经济上的,还有心理上的。一项又一项研究表明,与自然世界的接触能改善我们的精神状态。失去熟悉的物种——无论是我们后院的鸟还是我们家门口的蝴蝶——可能会减少这种接触的机会。

警惕共性的消亡

从数量上看,普通物种可能是一种自然力量。然而,在灭绝的终结之前,这种生态作用会被削弱。

稀有性将永远在保护中占据突出的位置。但在我们寻求可持续和生物多样性的未来时,我们必须避免“共性的灭绝”。成功的要素就在眼前:密切关注自然,防止自满,进行长期投资。

保护普通生物可能会给我们的环境、经济和精神带来巨大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