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鲸鱼身上看到的神秘新行为可能在2000多年前古代手稿中有记录

座头鲸陷阱进食的数字重建。Credit: John McCarthy, Flinders University

座头鲸从事陷阱觅食示意图。Credit: John McCarthy, Flinders University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Flinders University):2011年,科学家记录了世界各地鲸鱼的一种此前未知的进食策略。现在,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可能已经在2000多年前记录的古代海洋生物的描述中找到了这种行为的证据。

他们认为对这些描述的误解导致了关于中世纪海怪的神话。

众所周知,鲸鱼在进食时会扑向猎物,但最近人们发现鲸鱼在水面上张开成直角的嘴巴,等待鱼群游入它们的嘴里。这个策略的一个片段是在2021年拍摄的,并在Instagram上传播开来。

这种策略似乎对鲸鱼有效,因为鱼认为它们找到了躲避捕食者的地方,而没有意识到它们正游向危险。

目前还不知道为什么这种策略最近才被确定,但科学家们推测这是环境条件变化的结果——或者鲸鱼正受到无人机和其他现代技术前所未有的密切监控。

弗林德斯大学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学院的海洋考古学家约翰·麦卡锡博士在阅读有关挪威海怪的书籍时,首次注意到海洋生物学和历史文学之间有趣的相似之处。

“我突然意识到,挪威人对哈夫古法的描述与诱捕喂养鲸鱼的视频中显示的行为非常相似,但我起初认为这只是一个有趣的巧合。麦卡锡博士说:“一旦我开始详细研究它,并与专门研究中世纪文学的同事讨论它,我们意识到这些神话的最古老版本根本没有描述海怪,而是明确描述了一种鲸鱼。“那是我们开始真正感兴趣的时候。我们对它研究得越多,这种联系就变得越有趣,和我们交谈过的海洋生物学家发现这个想法很吸引人。”

描述这种生物的古挪威手稿可以追溯到13世纪,并将这种生物命名为“hafgufa”

直到18世纪,这种动物一直是冰岛神话的一部分,经常和更臭名昭著的海妖和美人鱼一起被记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