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LP 791-18 d表面可能布满了活火山

艺术家对新发现的系外行星LP 791-18 d的印象,这是一个大约地球大小的世界,可能非常活跃。(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克里斯·史密斯(KRBwyl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By Mike Wall):一项新的研究报告称,一个新发现的地球大小的外星世界可能布满了活火山,其排放物可以维持大气。

这颗系外行星被称为LP 791-18 d,围绕一颗红矮星运行,距离地球约90光年,位于南座环形山。根据研究小组的说法,它比地球略大,质量也更大——而且它的火山活动可能比我们的星球更活跃。

“LP 791-18 d被潮汐锁定,这意味着同一侧不断面对它的恒星,”蒙特利尔大学系外行星研究所的天文学教授bjrn benne ke在一份声明中说,他计划并监督了这项研究。

“白天的一面可能太热,液态水无法在表面存在,”本内克说。“但我们怀疑地球上发生的火山活动的数量可以维持大气,这可能允许水在夜间凝结。”

研究小组利用美国宇航局的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TESS)和该机构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收集的数据发现并表征了LP 791-18 d。

TESS正在地球轨道上积极搜寻系外行星,从卫星的视角观察这些行星穿过其宿主恒星表面时引起的亮度下降。

斯皮策2020年1月退役;美国宇航局官员说,LP 791-18 d观测是退役前红外优化范围的最后一次观测。(然而,斯皮策不一定会永远消失;一个私人团队提议恢复该望远镜,该望远镜被关闭主要是为了给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腾出资源。)

LP 791-18 d是在这个特殊的恒星系统中发现的第三颗行星,其他三颗行星是LP 791-18 b和c。行星b是三颗行星中最里面的一颗,比地球大20%。团队成员说,最外层的行星d比地球宽2.5倍,质量至少是地球的7倍。

行星c和d在围绕红矮星运行的过程中,彼此距离相对较近。这些相互作用对新发现的系外行星有重大影响。

美国宇航局官员在同一份声明中说:“每一次靠近质量更大的行星c都会对行星d产生引力牵引,使其轨道有点椭圆。”

“在这条椭圆形的路径上,行星d每次绕恒星旋转都会轻微变形,”他们补充道。“这些变形可以产生足够的内摩擦,从而显著加热星球内部,并在其表面产生火山活动。木星和它的一些卫星以类似的方式影响着木卫一。”

这种“潮汐加热”使得木卫一——木星的四大伽利略卫星之一——成为太阳系中火山活动最活跃的天体。木卫一上有一层由二氧化硫构成的稀薄大气,但是大得多的LP 791-18 d很可能能够吸附更多的火山气体。正如本内克指出的,这颗行星的夜面可能足够冷,可以支持液态水。

就我们所知,这并不一定会使d星球成为孕育生命的绝佳候选星球;世界可能会被太多的火山活动搅乱。尽管如此,对于天体生物学家和对系外行星大气的形成和演化感兴趣的研究人员来说,这个新发现的世界仍然是一个诱人的目标。

“天体生物学是一个广泛研究地球和地球以外生命起源的领域,其中一个大问题是,构造或火山活动是否是生命的必要条件,”该研究的合著者杰西·克里斯蒂安森在同一份声明中说,他来自帕萨迪纳加州理工学院美国宇航局系外行星科学研究所。

“除了潜在的提供大气,这些过程还可能搅动原本会下沉并被困在地壳中的物质,包括我们认为对生命很重要的物质,如碳,”克里斯蒂安森补充道。

该系统的后续工作可能很快就会到来:LP 791-18 c已经是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未来观测的批准目标,行星d也可能出现在名单上。

这项新研究今天(5月17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