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如何进化以避免癌症

牙买加果蝠。鸣谢:uux.cn/布洛克和雪莉·芬顿/基因组生物学和进化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牛津大学出版社:《基因组生物学与进化》杂志上一篇题为“长阅读测序揭示蝙蝠免疫和癌症相关基因的快速进化”的新论文显示,蝙蝠的快速进化可能解释了这种动物在感染和存活以及避免癌症方面的非凡能力。

蝙蝠是哺乳动物中的佼佼者,不仅因为它们的飞行能力,还因为它们的长寿、低癌症率和强健的免疫系统。蝙蝠也被认为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中发挥了作用。蝙蝠耐受病毒感染的能力可能源于它们先天免疫反应的不寻常特征。

这些特征使蝙蝠成为一种有趣的研究动物,因为它们可能对人类健康有影响。例如,通过更好地了解蝙蝠免疫系统允许蝙蝠耐受病毒感染的机制,研究人员可能能够更好地防止疾病从动物传播到人类。

对蝙蝠和易患癌症的哺乳动物进行比较基因组分析,最终可能会提供关于癌症原因以及癌症和免疫之间联系的新信息。对蝙蝠和其他生物的研究补充了基于小鼠模型的研究;老鼠比蝙蝠更容易接受实验操作,但表现出的与人类疾病有关的特征较少。

在这里,研究人员使用牛津纳米孔技术长阅读平台,以及在伯利兹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帮助下收集的蝙蝠样本,对牙买加果蝠和中美洲须蝠这两种蝙蝠物种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并对各种蝙蝠和其他哺乳动物进行了全面的比较基因组分析。

研究人员在蝙蝠的6种DNA修复相关蛋白和46种癌症相关蛋白中发现了遗传适应,这意味着研究人员之前已经发现这种蛋白抑制癌症。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发现,与其他哺乳动物相比,蝙蝠组中这些改变的癌症相关基因富集了两倍以上。

“通过生成这些新的蝙蝠基因组,并将它们与其他哺乳动物进行比较,我们继续发现抗病毒和抗癌基因的非凡新适应,”该论文的主要作者阿明·舍本说。“这些研究是将对蝙蝠独特生物学的研究转化为理解和治疗人类衰老和疾病(如癌症)的见解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