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象限仪座流星雨今晚与一轮明亮的月亮一起达到顶峰

2022年1月4日,在中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的夜空中,可以看到一颗象限仪座流星。(图片来源:uux.cn/薛冰/科斯特福托/盖蒂图片社未来出版)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乔·拉奥):每年一月初,象限仪座流星雨提供了一个最强烈的年度流星显示,短暂,尖锐的最大持续时间只有几个小时。

象限仪座流星雨实际上是从牧人星座的东北角发出的,所以我们可能会认为它们被称为“流星雨”但是在18世纪晚期,这里有一个星座叫做“象限仪座”,即“壁画或墙壁象限”(一种天文仪器)。象限图是一种早已过时的恒星模式,由J.J. Lalande于1795年发明,以纪念用于观察其星表中恒星的仪器。

布鲁塞尔天文台的阿道夫·克托莱在19世纪30年代发现了这次流星雨,不久之后,欧洲和美洲的一些天文学家注意到了它。因此,它们被命名为“象限仪座流星雨”(发音为KWA-dran-tids),即使这些流星似乎发出辐射的星座已经不存在了,这个流星雨最初的名字一直延续到今天。

死亡彗星的碎屑?

据报道,在最活跃的时候,每小时有60到120颗流星。然而,象限仪流星群的流量急剧达到峰值:在最大值前后6小时,这些蓝色流星以最高速率的一半出现。

因此,产生这场流星雨的粒子流是一个狭窄的粒子流——显然是在过去500年里由一颗小彗星产生的。象限的出身一直是一个谜。然后,加州山景城SETI研究所的天文学家彼得·詹尼斯肯斯博士注意到,2003年3月发现的小行星2003 EH1的轨道“在阵雨中变得舒适”他认为这块1.2英里(2公里)长的岩石是象限的来源;可能这颗小行星是丢失的彗星C/1490 Y1的燃尽核心。

另一个可能为象限仪座流星雨贡献流星物质的天体是彗星96P/Machholz。

从北半球中纬度来看,我们必须在黎明前起床才能看到象限的最佳景象。这是因为辐射线——流星出现的那部分天空——在大约午夜之前一直位于北方地平线的下方,随着夜幕的降临,在东北方向慢慢升高。黎明越来越亮的光线通常会在早上6点左右结束流星观测。因此,如果要看到“四重奏”,这6小时活跃期的某个部分必须在凌晨2点到6点之间

今年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年份,在北美大部分地区观看这次流星雨的高峰期。根据流星专家玛格丽特·坎贝尔·布朗和彼得·布朗在加拿大皇家天文学会2024年观察者手册中的说法,今年流星雨的高峰预计在东部时间凌晨4点或太平洋时间1月4日星期四凌晨1点。因此,在毗邻的美国和加拿大南部,最大的活动将随着“四边形”的辐射朝着东北天空中有利的观察位置上升而到来。东部各州占有优势,因为辐射源在天空中的位置明显比西部更高。

在晴朗黑暗的天空下,对于东方人来说,每小时60颗或更多的流星是可能的,而对于远在西方的人来说,这个数字可能会低一些。

2024年象限仪座流星雨今晚与一轮明亮的月亮一起达到顶峰

1月4日的夜空插图,显示了象限仪座流星雨的辐射源或原点。(图片鸣谢:uux.cn/星夜软件)

但不幸的是,今年对未来的流星观测者来说,月球是一个绊脚石。每三年就有一年,明亮的月光会阻碍流星的出现,今年就是其中之一。

在2024年,月亮在流星雨高峰前大约六个小时到达它的下弦月。这意味着在1月4日早上,将会有一个明亮的半月(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宽的新月),位于处女座,当黎明破晓时,它将到达南方天空的最高点。幸运的是,这种特殊的流星显示在黎明前最佳——当地时间大约早上6点——此时象限辐射出现在最高处,大约在东北天空的三分之二处。

这意味着从午夜到1月4日星期四早上的黎明,月亮将会在某种程度上照亮天空,并且可能会压制相当数量的较暗的象限条纹。

因此,将月光因素考虑在内,意味着如果你住在美国东部,你在一个小时内可能不会看到超过20或30个这样的蓝色裸奔者。在西部,你每小时可能会看到十几个左右的四边形。

保持温暖;和朋友一起“洗澡”

最后——我以前已经多次提到这一点,但肯定应该再次提到:你当地的天气可能更适合洗热水澡,而不是流星雨。事实上,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看流星会是一件漫长而寒冷的事情。你等啊等,等流星出现,当它们没有马上出现时,如果你又冷又不舒服,你就不会找很长时间的流星了!因此,确保你是温暖和舒适的。热可可或咖啡可以消除寒意,并提供轻微的刺激。如果能和朋友一起观察就更好了。这样,你可以覆盖更多的天空。

祝你好运,晴空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