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战争如何教会我们谋杀和残忍不仅仅是人类的特征

1974年,简·古德尔在坦桑尼亚观察到了黑猩猩战争(未图示)。(图片来源:uux.cn美国奥委会通过盖蒂图片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Jessica Serra):战争和暴力往往看起来像是人类独有的行为,在我们近代史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存在。但是其他动物会发动“战争”吗?在这篇摘录自《内心的野兽:人如动物》(2024,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的文章中,科学研究人员杰西卡·塞拉观察了黑猩猩(Pan troglodytes)行为的黑暗面,以表明我们在世的近亲也喜欢战争。

在非人类哺乳动物中,敌对群体之间的敌意相当普遍,但很少导致死亡。男性之间频繁的打斗往往仅限于恐吓行为。虽然它确实很可怕,但很少致命。­然而,有一个例外:我们最亲密的表亲,黑猩猩!民族学研究表明,动物能够形成复杂的政治联盟。英国灵长类动物学家简·古德尔在这方面有了重大发现,她揭示了黑猩猩不为人知的黑暗面。

1974年,当古德在坦桑尼亚贡贝研究黑猩猩群落的行为时,她观察到其中一个群落中两个群体之间的社会分化。第一个群体被称为Kasakela社区,因为他们占据了以这个名字命名的公园的北部,由八只成年雄性和十二只成年雌性以及它们的幼崽组成。第二组被称为Kahama社区,由六名成年男性、一名青春期男性和三名成年女性组成。

敌对行动以一种极端暴力的方式开始,一名来自Kasakela集团的男性杀死了Kahama集团的男性Godi。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卡萨库拉斯人的愤怒继续困扰着卡哈玛斯人,在此期间,又有六只雄性被杀。至于Kahama的女性,有两人失踪,三人被一群暴力的男性殴打。

黑猩猩战争如何教会我们谋杀和残忍不仅仅是人类的特征

黑猩猩显示出谋杀和残忍不仅仅是人类的特征。(图片来源:uux.cn/Yannick Tylle通过盖蒂图片社)

这场“四年战争”的结束导致卡萨卡拉社区接管了卡哈马的领土。然而,这是一场短暂的胜利,因为附近的另一个黑猩猩群落成功地吓跑了卡萨库拉斯人。

古德在回忆录《穿越胜利:我与贡贝黑猩猩的三十年》中讲述了她对这场战争的辛酸回忆。他的大腿;费根,一次又一次地冲向他童年时的英雄之一歌利亚受伤、颤抖的身体。”

Jane Goodall并不是唯一一个被黑猩猩群体之间谋杀的血腥画面所困扰的人。美国研究人员报道了乌干达Kibale国家公园黑猩猩的类似暴力场景。这些灵长类动物的激烈战斗是由成年雄性的合作煽动的,其唯一目的是扩大它们的领土。发生战斗的地区与武力征服的土地相对应。

黑猩猩战争如何教会我们谋杀和残忍不仅仅是人类的特征

一些研究人员现在正在使用“黑猩猩模型”来解释人类战争的出现。(图片来源:uux.cn美国奥委会通过盖蒂图片社)

这些灵长类动物真的在“打仗”吗?如果我们将战争定义为针对另一个群体成员的致命行为,那么答案是明确的。和人类一样,黑猩猩也有发动战争的能力。在Kibale国家公园的战斗开始之前,雄性进行了系统的巡逻。尸体的位置证实了该地区作为战斗动机的重要性:这些黑猩猩在这个令人垂涎的邻近地区已经奄奄一息。这些战争充满了敌对帮派之间杀婴的恐怖,人类也犯下了暴行。

俄亥俄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的人类学家在《国际灵长类学杂志》上报道了三起此类袭击事件。研究人员讲述了恩戈黑猩猩群落的青少年和成年雄性在巡逻时,如何在不同的场合袭击敌对团伙的孩子,杀死他们,并吃掉其中一个。

尽管我们发动战争的方式与黑猩猩的方式存在文化差异,但某些相似之处是惊人的。人类和黑猩猩都确保暗杀可以由几个人实施,而不会对袭击者造成重大风险,而且两者都有杀人动机(获得领土、等级地位、获得资源等)。事实上,一些研究人员现在正在使用“黑猩猩模型”来解释人类战争的出现。

但黑猩猩的攻击性不仅表现在面对敌对群体时。爱荷华州立大学的美国人类学教授Jill Pruetz和她的团队讲述了2013年他们所在团体的几名男性在塞内加尔丰戈利犯下的谋杀案。虽然研究人员没有在深夜目睹大屠杀的发生,但他们确实听到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哭声。早上,他们惊恐地发现了Foudouko的尸体,这是一只17岁的前大公猩猩,2007年被一群年轻的黑猩猩剥夺了身份。

这个被放逐和孤立的贱民经常试图重新加入这个群体,把自己强加为统治者,而新的男性领袖并不喜欢这样。研究小组推测,如果他的入场更加顺从,结果可能不会致命。黑猩猩身上记录的这些致命袭击虽然罕见,但极其残忍,与人类在其社区附近的存在无关(正如一些科学家所推测的那样),而是与群体内部的等级紧张有关,可能与争夺雌性的激烈竞争有关。

但最让科学家们不安的是,在福杜科死后的第二天,这伙人是如何对待他的尸体的。很可能是为了确保他们没有什么可害怕的,这伙杀人团伙把尸体拖过地面,反复闻,扯下它的生殖器,咬了它一口,撕下它的肉……吃掉了它!

因此,谋杀和残忍并非智人独有。动物世界还没有结束,这也让我们感到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