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快车”经观测证实 金星存在闪电现象

金星上的闪电现象模拟图

欧洲航天局太空探测器“金星快车”经观测证实,地球的邻居——金星上确实存在闪电现象,这样,金星就有点更像地球了。近30年来,天文学家一直认为,金星上可能有闪电现象存在,一个美国宇航局探测器于1978年便发现了金星大气层中存在电活动的迹象,但由于信号干扰,专家们对这一观点并不肯定。

现在,欧洲航天局“金星快车”探测器利用一条磁天线进行观测后证实,金星上确实存在闪电现象。在11月28日巴黎举行的一次吹风会上,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的大卫-格林斯普恩对到场的记者表示:“我们将这一发现视为有关金星频现闪电的第一个确凿证据。”他说,此次发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原因在于:闪电能够影响大气的化学性质,在科学家试图了解金星的大气和气候过程中,他们不得不考虑这一因素。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物理学教授、有关“金星烟火秀”的一篇论文的主执笔人C.T.拉塞尔说,闪电是在金星表面上空大约35英里的云层中出现的。拉塞尔的论文刊登在11月2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科学家长期以来便认为,闪电释放的电能能够在原始软泥中擦出生命的火花。

华盛顿卡耐基学院的肖恩-所罗门并没有参与此项研究,他表示:“如果谈论金星上存在生命这一严肃的话题,我们应该将目光锁定在它的早期历史上,而不是当前的状态。金星现在的大气层是非常无情的。”

拉塞尔说,金星上出现类似地球的闪电,这个观点非常吸引人。但你无法在金星表面上看到这一现象,因为它的大气层的密度是地球的100倍,温度大约是地球的900倍,并且云层中还存在硫磺酸。他说:“它可能是地球的一个‘邪恶的双胞胎兄弟’,但在很多方面,它确实与地球类似。”

发现闪电之所以令天文学家如此兴奋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休斯敦月球与行星研究所资深科学家艾伦-特里曼说,长期以来,科学家便预测,在未来400年里,金星的天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持续不断的风会一直刮下去。这位并没有参与此项研究的科学家说,金星上有闪电的观点可以激发研究人员对金星的天气的关注。

来源:新浪科技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