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公布达尔文珍贵原稿和笔记

物种起源

查尔斯·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著作

英国著名的生物学家、进化论的主要奠基人查尔斯·达尔文的手稿将有电子版,为了庆祝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发行150周年,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特意建立了一个“达尔文手稿项目(darwin.amnh.org)”网站,将达尔文的大量珍贵原稿和笔记在网上公布。

本周二,美国媒体宣布将在“darwin.amnh.org”网站上上传大约1万张高清晰的达尔文的科学手稿和读书笔记,计划上传36个著名手稿,已经上传了其中的一部分,包括达尔文的私人笔记、实验和研究文件等,数量相当可观。这是自达尔文于1859年11月24日发表他的重要著作《物种起源》以来,第一次如此完整地将手稿聚集在一起发表。项目总主编大卫·科恩(David Kohn)说:“这是第一次向全世界免费发布达尔文的收藏资料。过去,这些文件和手稿只有一些学者才可以看到。这些罕见的手稿就像皇冠上的宝石,向我们展示了达尔文的写作过程。”这些资料主要是为研究人员提供方便,但是任何对达尔文和他的进化论感兴趣的人都可以上网浏览。

科恩研究达尔文的手稿已有数十年,刚开始研究他的信件到现在研究他的科学论文。他说:“自1974年以来,我就已经坐在剑桥大学图书馆,经常翻看这些文件,但这是第一次将如此珍贵的大量手稿上传到网上。”继续编写《物种起源》的人是达尔文的玄孙兰德尔·凯恩斯(Randal Keynes),他说:“看到达尔文的笔记本手稿发表在网上真是令人惊奇。作为达尔文的后代,家族一直希望任何希望了解达尔文的人都可以查阅达尔文的论文和手稿。现在,全世界的网民都可以在网上浏览达尔文的著作,这简直是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