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脸”寿命可能更长

长着一副娃娃脸让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常被形容为“面嫩”。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面嫩者不仅外表显得年轻,而且寿命可能更长。

双胞胎对比

南丹麦大学教授卡尔·克里斯滕森带领研究小组自2001年春季开始研究面相与寿命之间关系。

研究人员在丹麦选取1826名年龄在70岁以上的双胞胎,其中包括840名男性和986名女性,对他们进行全面体格检查和认知水平测试,并且为他们拍摄一张清晰的面部彩色照片。

研究人员请评估小组成员看照片估测照片中研究对象的年龄。对同一对双胞胎的评估分别在不同日期进行。

评估小组由3组人员组成,分别是20名中青年女护士、10名男性青年教师和11名老年妇女。

估测结果显示,双胞胎中有人显得比实际年龄小,有人则显老。

显老者先逝

截至2008年1月,675名研究对象去世。

研究人员综合考虑研究对象的实际年龄、性别、双胞胎各自成长环境因素后发现,面相年龄与寿命显著相关,而且相关度高低与双胞胎的估测年龄差距成正比。

也就是说,一对双胞胎中,面相年龄差别越大,面相显老者先行离世的可能性越高。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面相年龄不仅是临床医生用来大概了解病人健康状况的窗口,也是一个人老化的生物标记。

研究结果刊载于《英国医学杂志》网站。

由繁而入简

研究人员还观察了染色体末端一段脱氧核糖核酸(DNA)片段与寿命长短的关系。这段被称为“端粒”的DNA序列长度与人的衰老有关。端粒越长意味着生理年龄越年轻,身体越健康。

英国《每日邮报》14日援引克里斯滕森的话报道,端粒研究繁琐复杂,而且与寿命长短联系微弱。他说,要知道一个人的预期寿命长短,更好的办法就是观察那个人的脸。

“这一点很好解释,因为生活艰难的人更可能离世较早,而他们的生活(难易度)都写在脸上,”克里斯滕森说。

如果一张脸经过整容手术抚平皱纹呢?克里斯滕森说,当这项研究进行时,这类整容手术在丹麦并不普遍,因此不是研究人员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

新华网(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