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通讯》:让古生物骨架活起来

被人们发现的古代生物化石一般只有骨骼,更常见的是碎片,而包含着皮肤、肌肉、羽毛等软组织的化石则是凤毛麟角,只在非常极端的环境条件下才能得以保存。骨架可以呈现动物的总体面貌,而更多细节则需要通过软组织来了解。近来发现的一块带有皮肤的三角龙化石,显示这种恐龙拥有某种类似毫毛的结构,大大超乎科学家们的想象。有些情况下,软组织能显示生物的生活习性。例如,如果能够知道一只恐龙身上羽毛的大小、形状和分布方式,就可以了解这些羽毛是用来飞行、滑行,还是如尾羽龙一样仅仅用作装饰。分析牙周及下巴上肌肉的量和类型,可以得知该生物在进食时是否可以合拢嘴,并了解它的食性。

软组织化石极其稀缺,为了了解恐龙,有些人研究鳄鱼、鸟类等恐龙的现代近亲。有些人则扫描博物馆的化石样本,再利用电脑技术为骨架添加肌肉,这样构建的3D模型可以精确地告诉我们这些生物的体重范围,生理机能仿真模拟实验则可以展示它们移动的方式和速度。由于骨骼曾经被血管滋养,被神经缠绕,彼此以关节连结,又与肌肉和筋腱相连,所有这些联系都会在骨骼的化石上留下痕迹,这正是这种研究方法的依据所在。

国际在线(宋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