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灭绝速度超过新物种进化速度

IUCN已将西非长颈鹿列为濒危物种。自然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已知物种的灭绝速度要快于新物种的演化速度。

据英国《卫报》报道,日前,一位全球生物多样性专家表示,目前人类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已超越了新物种的进化速度,这也就意味着全球生物种类将会越来越少。一直以来,自然资源保护专家都认为,目前全球生物正面临“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危险,而造成这一严峻形势的主要因素则包括人类对自然保护区的破坏、大肆捕猎、疾病的传播及全球气候变暖等等,这些因素大都同人类活动相关。

不久之前,仍有部分科学家认为,从总体上来看,目前全球新物种的进化速度仍要快于已知物种的灭绝速度,因此生物的多样性会得到保证。然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UnionfortheConservationofNature,以下简称IUCN)维护物种生存委员会的主席西蒙·斯图尔特(SimonStuart)却表示,这一观点已站不住脚。据悉,斯图尔特会在下周公布两项有关英国和欧洲野生动物生存状况的研究报告。

斯图尔特表示:“要想真正测算出新物种的进化速度是十分困难的,但是新物种的进化速度目前要慢于已知物种的灭绝速度,这一点是毫无争议的。此外,我也认为,就目前情况来看,这是无法避免的一件事情。”

IUCN成立于1948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在全球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具有巨大的影响力。2004年,该组织通过测算自人类活动开始后的化石记录,发现自那个节点以后全球生物灭绝速度增长了100至1000倍。当时,这一报告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巨大轰动。很多科学家都怀疑这一数据的真实性。

然而,IUCN在随后的几年里并未公布最新的测算数据,但是自然资源保护专家基本都认同自人类活动开始后,物种灭绝速度得到加快这一论点。有些科学家甚至认为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所造成的破坏实际上比IUCN的数据还要严重,比如哈佛大学的生物学家威尔森(EOWilson)就认为,在过去20年里,受人类活动的影响,生物灭绝速度加快了1万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