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谷的两具恐龙化石将进上海世博会

巨型禄丰龙化石

两具恐龙化石分别是巨型禄丰龙和许氏禄丰龙 世博会结束后将赠送给上海市

随着上海世博会向我省楚雄州赠送一个可爱的“海宝”,“迎世博,彩云南”州市巡展暨全国百城世博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4月3日,在活动的启动仪式上还传来喜人的消息,后天,来自楚雄州世界恐龙谷的两具恐龙化石,将从昆明空运至上海,并于上海世博会期间在云南馆展出。

作为本次州市巡展活动的首站,4月3日,楚雄州在桃源湖月亮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最特别的一幕莫过于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惊艳亮相。为在全省范围内更好地宣传世博会,此次活动给巡展的每个州市都赠送了一个高约一米的塑钢海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康向萍介绍,目前,上海世博会云南展馆古建筑群体、彩绘、泥塑已基本完工,近期将移植云南本土植物、启运禄丰恐龙化石和牛虎铜案等云南元素进入云南馆布展。而云南文化活动周则定于8月27日至31日,演艺活动包括庆典广场文化表演、舞台演出及街头巡游等内容,将充分展示我省久负盛名的节庆活动、少数民族文化等。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布展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4月15日可以进入综合运行,5月1日将正式开馆。

在3日的启动仪式上,世界恐龙谷运营总监卢文介绍,恐龙谷将启运两具恐龙化石参加上海世博会,分别为巨型禄丰龙和有着“中华第一龙”美誉的许氏禄丰龙。其中,巨型禄丰龙体长10米,高4米,许氏禄丰龙体长6.4米,高2.5米。目前,两具恐龙化石已完成装架挑选、支架制作等前期准备工作,今日将完成装箱。明日上午,11个装载着恐龙化石的集装箱将从恐龙谷景区动身,用汽车运至昆明机场。后天11时许,装载着两具恐龙化石的东航航班将从昆抵达上海。随同前去的工作人员将在11日完成所有的装接工作。

“世博会结束后,这两具恐龙将以云南省人民政府的名义,赠送给上海市政府,以感谢上海在滇沪合作14年以来对我省的对口帮扶。”卢文说,这也是我省继前年向香港、去年向中国科技馆赠送恐龙化石之后的第三次赠送。后期,两具恐龙化石将在上海自然科技馆长期陈展。

■相关链接

巨型禄丰龙

属于原蜥脚类恐龙。身体比较笨重,后腿强壮,能直立行走。以植物为食。生活在中生代的侏罗纪早期。本次赴上海参展的展品体长10米,高4米

许氏禄丰龙

号称“中华第一龙”,是中国所发掘最古老的恐龙类之一,植食性,体长约5米。生活在中生代的三叠纪晚期——侏罗纪早期。体长6.4米,高2.5米。

生活新报 首席记者 毛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