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驯化猪已有上万年历史

近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宁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对古代猪和现代猪DNA样本的分析,发现中华民族驯化猪已有上万年的历史。同时,研究还发现早在上万年前中国就与印度、东南亚等地的居民有文化交流,这为研究东亚人类的迁徙史提供了一个新的线索。日前,这一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北京科技报》:野猪驯化始于何时?

李宁:考古学界之前有一个普遍观点,野猪的驯化最早始于中东地区。此后,随着原始人类部落的不断迁徙和交流,家猪的养殖才传播到整个欧亚大陆。

中国人又是何时开始养殖家猪的呢?我们将研究的重点放在了中华民族对野猪驯化上。通过对现代猪DNA样本的比对,我们发现我国在现代猪的起源、驯化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否定了之前西方科学家认为中国对现代猪遗传多样性没有贡献的看法。

《北京科技报》:在研究的过程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李宁:一方面我们研究现代猪的DNA,同时,我们也分析古代猪的DNA。埋藏着猪骨骼化石的贾湖遗址距今已有9000年的历史,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当时这些被作为殉葬品的活猪,其实是经过人类驯化后的家猪。可见,当时的中华民族已经成功驯化了野猪。

除此之外,我们还考察了距今有四五千年历史的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等地的遗址。在这些遗址里,都有家猪的骨骼的“身影”。这就表明,中华民族驯化猪的技术是在不断地演化中,对家养品种的改造更新也一直在持续。这与欧洲家猪的驯化史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在欧洲,家猪的驯化是断代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根本就找不到有家猪存在的迹象。

《北京科技报》:通过追踪家猪的演化过程,得出了哪些结论?

李宁:通过对现代猪和古代猪的DNA综合分析,我们可以确定在上万年前,中华民族为了更好地在当地定居并生存,早就开始驯化并饲养野猪。

另外,我们通过对比各个国家猪的DNA的样本还意外地发现,印度、东南亚等国的家猪模样与中国早些时候的家猪极为相似。这就表明,几千年前,中华民族对野猪的驯化已经影响到了他们,中国与这些国家很久以前就有了文化和技术上的交流。这就推翻了数千年前中国与印度、东南亚等诸国老死不相往来的说法,也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东亚人类迁徙的历史,提供了重要证据。

《北京科技报》:家养动物与人类迁徙有着怎样的联系?

李宁:人类要生存,就要有健壮的体格和安定的居所。而猪、羊、马等这些野生动物唯有经过人工驯化、圈养后,才可以成为人类稳定的肉食来源。倘若中华民族没有驯化野猪的经历,就缺少了一种很重要的肉食来源,为了更好地定居和生存,迫使中华民族去驯化野生牲畜。而当人类迁徙时,必定会伴随着驯养技术的转移。因此通过分析某一地区家养动物的变迁,就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早期人类的迁移活动情况,以及当时人类生活的状态。这不仅帮助科学家更好地掌握猪驯化的历史,也能更好地剖析中华民族的文明史。

《北京科技报》:你接下来的研究方向是哪些方面?

李宁:既然中国是现代猪的最大起源地,那么,史书中记载的伏羲发明了养蚕、养家畜及禽类的技术,是否真实?野猪的最初驯化是否也始于伏羲?

同时,现在已经有大量的证据证实欧洲等国家很多猪的品种都有中国猪的血统。我们要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是要了解家猪起源的准确年代和猪品种方面的详实数据,以及进一步研究中国猪对世界猪的贡献。诸如:中国猪的哪些品种对畜牧业有推动作用?中国为什么会从数千年前家猪的出口国,变成近代的输入国?

北京科技报 李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