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市张集镇发现四亿七千万年前鹦鹉螺类化石

8月10日,中科院院士、地层古生物学家戎嘉余对在钟祥市张集镇发现的一批化石作出判定——这批化石系海洋古生物鹦鹉螺类角石,距今约四亿七千万年。

8月9日,两名当地知情人向《荆门晚报》报料,称早在2002年广西师范大学三位教授在张集采风时,发现了一批化石,拟以10万元买下其中两块作教具用,但当时协商未果。

该报三名记者当日赶到张集镇调查采访,发现这批化石附在张集镇老街一座简易而古老的石桥桥面上。石桥位于张集老街南侧小溪之上,是连接南北的主要人行通道。桥面宽85厘米,石厚24厘米,全长26。8米,由16个桥墩、16块青石榫接而成。桥面黛中有白,上面有大小16个化石,最大的化石长56厘米。据现存的碑文记载,古桥建于清乾隆51年,重建于清道光年间,名为“连三桥”,俗称官桥。顾名思义,“连三桥”共有三桥,化石桥为第一桥,其他二桥一存一毁。

记者用照相机从多个侧面拍下化石,而后通过多方联系找到长期从事早、中古生代腕足动物系统分类和群落生态研究的戎嘉余院士。戎嘉余院士通过仔细比对研究化石图片,很快作出鉴定,认为这批化石是海洋无脊椎动物软体动物门头足纲鹦鹉螺类角石。鹦鹉螺类最早发现于寒武纪晚期,奥陶纪最兴盛,种类繁多,分布极广。此后逐渐衰退,现在世界上只有鹦鹉螺一个属3个种,只能在海相地层中找到它们的外壳化石,因多呈圆锥形,似羊角而称之为角石。戎教授表示,这批化石对研究古地理环境和地层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沁泉、杜大全、刘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