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息地破坏严重 印度虎向高山迁移

印度虎是濒临灭绝物种,现在,由于栖息地的不断破坏,迫使印度虎转移到新的地区,包括高山在内的新家园,虽然那里有充足的猎物,但这些地方以前并不是这些大型猫科动物的自然栖息地。

为了耕作,老虎原来生存的丘陵地区的森林,都被建造或清理成了农田。野生动物专家表示,在印度的东北部和西部高海拔地区,老虎分布的数量正在上升。

但是专家们说,老虎在新环境里仍有灭绝的危险,并且它们的适应性没有豹那么强。“老虎能在数里之外感受到村落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从而逐渐离开。”印度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毕林达·瑞特说,“但是它们的适应性比山中的豹要差一点。”

据报道,印度野生动物危机,最突出地表现为老虎和狮子数量的减少,这引起了印度全国的急切关注,促使当局公布了新的挽救这些动物的措施。

据称,世界上现存老虎的一半栖息在印度,但是根据2001年和2002年的一项调查,印度老虎的数量已经减少到1300只至1500只,而一个世纪以前它们的数量是4万只。

辽宁日报 薛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