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鼠疫耶尔森菌是中世纪肆虐欧洲“黑死病” 的致病因子

马塞洛手中的1938年意大利黑死病图像

“黑死病”的两条传播途径

美因茨大学(JGU)的人类学家日前最新的研究证实鼠疫耶尔森菌(Yersinia Pestis Bacteria)是中世纪肆虐欧洲的“黑死病” 的致病因子。

文章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杂志上,为这一瘟疫传播过程的细节进行了历史性重建。

“黑死病” 的致病因子一直广受争议,不少其它病原体都曾经被误以为是可能的治病因子,尤其是在北欧地区。通过分析瘟疫死者骨骼的遗传物质(DNA)和蛋白质,科学家证实鼠疫耶尔森菌就是14世纪黑死病和随后肆虐欧洲大陆长达400年的传染病的元凶。

本次研究采用了来自五个国家万人冢的基因材料,同时也证实了至少存在两种此前不为人知的鼠疫耶尔森菌病原体。

来自美因茨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的B.Bramanti博士解释说:“我们的发现表明病原体至少通过两种途径来到欧洲,然后各自为阵独立传播.”

由Bramanti领导的小组通过分析过去的基因材料,得出结论:来自英国、法国和荷兰的十件样本证实了鼠疫耶尔森菌存在一种特殊基因。

S.Hänsch 和Bramanti使用了大约20种标记物来测试,最后识别出两种陌生的细菌,它们更为古老,且不同于非洲、美洲中东和前苏联地区已发现的现代病原体。

这两者中的一种被认为与14世纪灾难性的瘟疫关系最为密切,且大多数可能已经消失。其它则似乎和现今仅存于亚洲的类型有关联。

对于瘟疫传播过程的重建,他们相信荷兰南部的瘟疫并非直接来源于英国或法国,而是来源于荷兰北部。这将说明另一条传播路径,即从挪威经由荷兰弗里斯兰省(Friesland)最后至荷兰。当然对于瘟疫的传播路径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揭示。

Hänsch 总结说:“传染病的历史远远比我们此前猜测的要复杂得多。”

来源:化石网/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