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鼠患成灾

鼠年将至,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却鼠患成灾。据估计,莫斯科的老鼠数量已超过1000万只,并且还在急剧增加。

俄罗斯《新消息报》28日援引动物心理学家安德烈·涅乌罗诺夫的话说:“莫斯科现在成了老鼠繁殖的天堂。”

涅乌罗诺夫说:“如果说在自然界,老鼠只在温暖的季节繁育后代;那么在城市里,它们全年都在繁育后代。此外,当人们灭鼠时,它们会进入一种应激状态,也就是说开始加倍生育。在城市里,一只母鼠平均每胎可产20只幼鼠,而在自然界,这个数字只有7到8只。”

目前,莫斯科老鼠数量急剧增加,大有将主人从住处赶走之势。生物学博士米宁说:“住在老式木头房屋里的居民感受尤为明显。一些老鼠喜欢在房顶上安家,一到夜里就开始‘兴风作浪’,主人休想睡个安稳觉,甚至不得不把天花板拆掉。有时,老鼠这种杂食动物还会把电线当成美味佳肴。老鼠被电死了,主人家也陷入一片黑暗。”

这还不是与老鼠为伴的最大不幸。涅乌罗诺夫说,莫斯科每年登记100例到200例被老鼠咬伤的病例。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