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群应对气候变化有“临界点”

单一的无茎麦瓶草显示了气候变化对整个种群的影响

无茎麦瓶草

随着气候变暖,物种会改变它们的地理分布,如迁移到高纬度或高海拔地区。科学家们发现,动植物都有这种分布区波动的现象,而其它生物分布则比较稳定。由于面对同样的环境变暖时,不同物种的反应也不一样,所以生态学家们很难预测气候变化的生物学影响,更难以制定计划去应对这些影响。

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篇文章对北极和阿尔卑斯地区植物群的长期变动进行了描述,文章解释了为何有些物种在面对气候变化时,转移分布区的速度慢,以及当气候继续变暖,物种的分布区会有剧烈的变动。

生态学家W.Morris和D. Doak研究了经历巨大气候改变的植物物种,特别是某种植物分布区的最南端,那里的种群正在爆发式增长。包括科罗拉多和新墨西哥州高山上的植物种群,也有阿拉斯加北部海岸线附近的单个物种。

而在历经6年研究了成百上千种植物的生长和生存后,他们发现情况是十分复杂的。在某种植物分布的最南端,它们对温暖环境适应得并不好,生存率很低。但在大部分年份,温暖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都被气温高、长势快所抵消了,所以最南端的种群同北方种群一样稳定。

Morris和Doak的研究跨越了30个纬度,其距离是赤道与北极距离的1/3。在这宽广的空间跨度下,这些植物种群的长势都几乎相同。然而,这并不代表全球变暖对植物和其它物种没有影响。

他们观察了植物个体在极热和极冷年份中的生长情况,他们发现,在较暖和较冷年份中会发生作用的补偿效应,即低成活率被高生长率抵消,在持续升温的环境中却是无效的。事实上,在最炎热的年份,植物的成活率和生长率都降低。

Doak说:“在一定程度上我们难以观察到全球变暖对生物的影响。但是过了气候临界点后,平衡效应就会打破,种群数量急剧下降。”

对不同物种来说,这一临界点也不同。自然种群对渐进的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反应,并不一定也是渐变的。

Doak说:“我们不能认为生物对过去气候变化缺少生态学反应,就以为它们以后也不会有反应。研究气候变化对物种和种群的影响,关键是要收集长期数据,包括少见的极端气候数据。我们可以利用它来分析未来气候变化将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