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怕另类

有过与蛇或蜘蛛不愉快经历的人和其他灵长类动物,很难克服对蛇或蜘蛛的恐惧。新发现显示,有些人在克服对其他种族的人的惧怕上有类似的困难。但是有更多的跨种族约会经历的人,能更容易地摆脱种族惧怕感,意味着和自身种族不同的人的正面接触能帮助消除这种惧怕。研究人员用类似于巴甫洛夫训练动物听到铃声就流口水的试验,让家住纽约市的年青黑人和白人将某些白人或黑人的像片与受到轻度不舒服的电击联系起来。当研究人员试图用让实验对象看同一个像片,但没有击来消除他们学到的惧怕时,实验对象消除了对于来自同一种族像片的惧怕,但是继续显示对曾和电击相联系的不同种族像片的惧怕。这种对自身种族群体的偏好在白人和黑人实验对象中都存在。文章作者说,种族在人类社会交流中起较重要的作是一个相对近代的现象,因此种族不可能是人们对别的种族的持久惧怕感的固有基础。相反,我们的文化环境教我们有关其他社会群体的同一性和优劣,这与学习惧怕非自身种族的成员的进化倾向相结合,也许是对非自身种族群体的持久惧怕形成的基础。一篇相关研究评述的作者指出,懂得了将负面感情与非自身种族面部特征建立联系的容易程度,也许能帮助克服对非自己社会圈子里的人形成感情冲动的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