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在北美洲驯化食用犬类动物的历史可追溯至9400年前

研究人员发现9400年前早期人类的粪便中夹杂着驯化犬的骨骼

科学家从9400年前早期人类的粪便中发现犬类头骨碎片,他们发现犬类骨骼碎片是在德克萨斯州一个洞穴中,从而证实早期人类在北美洲驯化饲养、食用犬类动物的历史可追溯至9400年前。

科学家鉴别分析显示这些骨骼相当于成年人小指甲盖大小,是犬类头骨的部分右枕骨骼,枕骨髁是脊椎动物头骨与椎骨衔接的一部分。之后的基因测试显示这些骨骼来自狗,而不是来自狼、郊狼或者狐狸。

美国缅因州大学气候变化学院研究生塞缪尔-贝尔克那普(Samuel Belknap)称,这些骨骼是犬科动物在北美洲被驯化的最早证据,比之前的论证提早了近8000年。

他们发现大量的犬类动物骨骼残留在早期人类的粪便之中,这表明北美洲驯化犬类动物的历史悠久,早期人类与驯养的狗之间的联系较密切。贝尔克那普说:“这些犬类动物骨骼非常小,可完全进入人类的消化肠道,但它们仍相对较大,便于我们数千年后发现。令我们惊奇的是,像这样的骨骼碎片能被当时的早期人类所吞食,现今人类则无法将它们吞入腹中。”

2009年,这些犬类骨骼样本发现于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部希德斯洞穴,之前考古研究表明9000多年前一群未知远古猎人在这个洞穴中聚集居住。在缅因州大学克里斯廷-索伯利克(Kristin Sobolik)的帮助下,贝尔克那普将这些新发现的骨骼化石发送至俄克拉荷马州大学,在这里分子人类学家塞西尔-路易斯(Cecil Lewis)和研究小组成员进行了基因测试。

基于之前的DNA测试结果,科学家认为早期人类开始从灰狼驯化饲养犬类动物的历史可追溯至4万年前至1.5万年前。基于这些骨骼的大小,他们认为相应的犬类动物体重约11.3-13.6公斤(25-30磅),其外形与墨西哥和秘鲁犬相近。

考古证据显示,一些美洲土著居民,比如:大平原的苏族曾使用狗作为运输工具,他们与阿拉斯加州生活的因纽特人使用的雪橇狗较为相似。15世纪西班牙传教士和早期欧洲探险家也曾记录了美国人吃狗肉的相关历史,当时是出于饥荒和一些特定的仪式。

虽然可清晰地看到犬类骨骼夹杂在干燥的早期人类粪便之中,但将它们提取出来却是一个较为肮脏、繁琐的事情,贝尔克那普将干燥的粪便水溶之后,再用漏勺筛选出来。他说:“虽然这些粪便经历了数千年,但水溶过程仍释放出难闻的气味。在我提取样本过程中,使人类学系的同事们都望而却步。”

尽管如此,贝尔克那普所获得这项研究成果仍是非常显著的,他可能证实了这些远古犬类骨骼是人类最早期的驯化犬。他说:“我认为科学家应当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进一步确定这些骨骼是否属于狗、郊狼还是狼。”

腾讯科技讯(叶孤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