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观测发现狒狒懂得“请勿打扰”手势动作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未经训练的奇特手势看似猴子顽强的另一种表现,但最新研究显示,猴子懂得使用手势进行通讯沟通,例如:它们用手将脸部遮挡是向同伴表达:“不要打扰我,我让一个人呆会儿”。

目前,科学家在动物园内发现一只叫做米莉的雌狒狒具有这种手势特征,他们认为这只15岁的雌狒狒是通过手势来警告英国科尔切斯特市动物园其它猴子给它留一些生活空间。同时,引人注目的是这种手势也存在于其它狒狒群体,当它们需要独处空间的时候。

进化生物学家马克-赖德雷(Mark Laidre)认为,这种奇特的手势行为是狒狒群体中存在社交文化的有力证据。狒狒是最大的猴子物种,它们以面部引人注目的色彩而著名。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手势语言不太可能是受到人类行为所影响,狒狒不同于猿、海豚和狗,它们不会模拟人类的行为举止。

赖德雷期望未来的研究工作能够揭晓其它猴子物种也在使用手势语言,从而证明在人类出现之前狒狒就已懂得如何使用手势进行沟通交流。据悉,动物管理员首次发现米莉的奇特手势是在1999年,当时这只狒狒仅有3岁,它时常用手遮挡自己的面部,看上去非常像在模拟“非礼勿视”的动作。目前,米莉是动物园狒狒群体中一个害羞、低等级成员,最初动物园管理人员还以为米莉的这种手势是由于视力较差,或者用手遮挡阳光。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赖德雷于2007年和2008年对狒狒研究的100个小时,当时就注意到这种独特的手势。他说:“此前我从未看到它们这种手势,我认为这一定存在有趣的蕴含。”

通过用手遮挡着眼睛,个体可能向其它同伴表达它们希望拥有独处空间,这种手势具有“请勿打扰”的意思。这个手势可持续30分钟,但它们可通过手指缝隙进行观察。当狒狒摆出这个手势,经观测统计同伴接近或者接触它们的概率显然下降。一些在群体中地位较低的个体经常使用这个手势避免其它更高等级个体的攻击和骚扰。

科尔切斯特市动物园内有25只狒狒,动物园负责人萨拉-福赛斯(Sarah Forsyth)说:“我们认为动物园内其它一些小狒狒也懂得这种手势,我们并不是很清楚它们这样做的动机,或许仅是为了表达:‘我不想看到你们,因此你们也别看我!’通过这种手势,我们可以发现狒狒是一种具有高智慧的动物。”

狒狒生活在非洲野生环境中,主要分布在喀麦隆、加蓬、赤道几内亚和刚果的雨林地区,它们经常以数百只群居生活。狒狒的寿命可达到20多年,成年体体长约1米,重约35公斤。

腾讯科技讯(叶孤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