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海洋或源自彗星碰撞地球带来的冰水物质

构成地球生命的元素可能来自碰撞地球的彗星

最新研究发现彗星上存在类似地球海洋成份的冰水物质,暗示地球形成800万年后出现的海洋源于彗星碰撞

美国宇航局深度碰撞航天器近距接近哈特利2号彗星,最新扫描分析显示彗星上的冰水非常类似于地球海洋成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认为目前覆盖在地球表面的多数水资源并非起源于地球,在地球形成之初并没有现今的水资源。通过赫歇尔空间望远镜HiFi仪器对彗星的观测结果显示,彗星表面有类似海洋的水资源,暗示着地球上的海洋源自彗星碰撞地球带来的冰水物质。

如果是这样的话,这种彗星碰撞地球将对于地球生命进化具有重要意义。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天文学教授特德-伯金说:“没有液态水地球上是不会存在生命的,因此科学家提出置疑——地球上的海洋何时以及如何出现。这是科学界一个未解谜团,现在的最新发现将提供了重要线索。”

之前的彗星扫描结果使天文学家认为这种冰水星体不会向地球带来水资源,或者碰撞地球仅带来少量的水。近期,赫歇尔空间望远镜的红外线外差观测仪器HiFi探测到哈特利2号彗星存在类似海洋的成份。美国宇航局深度碰撞航天器曾近距离接近哈特利2号彗星,仅距离700公里。

但是哈特利2号彗星上的海洋,并不意味着这是绿色、充满鱼类,是可以游泳的水域。哈特利2号彗星在寒冷的太空中冷冻成固体,这颗彗星包含着冰水物质和冰冻的二氧化碳。

研究人员使用赫歇尔空间望远镜发现哈特利2号彗星上的冰物质类似于地球海洋的化学成份,地球海洋的水分子是由“正常”氢原子和氘原子构成,氘原子是重水中的一种化学同位素。

伯金指出,这是首次在彗星上探测到类似海洋的水资源,我们对此非常惊讶!此前,赫歇尔空间望远镜HiFi仪器还扫描了其它6颗彗星,却未发现它们表面存在类似地球海洋的水。天文学家认为两者之间差异在于:哈特利2号彗星形成于太阳系柯伊伯带,而之前观测的6颗彗星位于遥远的奥特星云,与地球的距离是哈特利2号与地球之间距离的5000倍。

对其它彗星的扫描分析,使天文学家猜测彗星不可能完全是地球海洋的起源。过去几十年,天文学家一直置疑地球海洋是如何形成的,有许多相互矛盾的理论,其中包括:冷冻地球的化学过程和小行星碰撞。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显示彗星可能为地球带来生命兴旺繁衍的水资源,使地球早期生命得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