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重生——罗平古生物群大揭秘》在央视《探索发现》首播

国内第一部用三维动画复原史前海洋生物的自然类纪录片《劫后重生——罗平古生物群大揭秘》摄制完成,将于明日晚9点在央视10频道《探索发现》栏目首播。

2007年,科学家们在罗平的大凹子村发现了一个罕见的古生物化石群。当地质研究人员打开岩石上一片片石头层的时候,一个个鲜活凝固的化石清晰地呈现在了人们的面前,栩栩如生的海洋生物仿佛是昨天才死去的一样。经过国际古生物学家的鉴定,这是两亿四千万年前的古生物,被命名为“罗平生物群”。罗平生物群的发现,犹如开启一条三叠纪之谜的时光隧道,把人们带回到那遥远的远古……

怎样复原这些化石的真实原貌,让普通观众看清楚这些远古海洋生物?罗平有关方面组织了由地质科学家、纪录片导演、视觉研究和三维动画制作人员共同组成的专家型的制作团队,历时近一年,采用全三维高仿真高清动画技术,对当时的海洋生物进行了真实的复原。该片所涉及的角色动画、动力学动画和自然景观模拟动画,已经可以实现与实拍影片画面的无缝衔接,这是一种只有BBC的纪录片、好莱坞的大型科幻电影才使用的影片动画技术。通过这种三维动画与实拍纪录片的结合,把两亿四千万年前大海深处的情景完整呈现在观众面前,让罗平古生物的化石形象得以重新复活。

据介绍,项目的动画制作团队集合了云南本土最精英的动画研发和制作人员,重点对罗平特有的鱼龙、幻龙、恐头龙、楯齿龙、肿肋龙、双壳类等进行复原、制作。

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