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要建恐龙公园

株洲发现了恐龙化石,有200多块……2008年,一则消息在国内引起轰动。

12月22日,市“两会”召开前夕,市政协委员们再次来到天元区恐龙出土现场,酝酿一个提案,建议加快株洲恐龙公园建设。

2008年6月23日,天元区东湖学校的施工现场。

一声爆破声响后,“炸”出很多黑色硬块,会粘手、放在水里水会冒水柱。一夜之间,工地里部分水坑的水变绿,小山坡的石头“生锈”,这种怪象让工人们坐立不安。

“原以为这些黑色硬块是中毒死去的人骨头。”曾负责天元区东湖学校施工的方党明,从地上捡起一块黑色硬块,“不曾想到,那一刻,自己竟触摸到了上亿年前的地球霸主——恐龙。”

经考古专家探明,这块工地下掩埋着上亿年前的巨大恐龙化石群,石头生锈是恐龙化石的风化作用,而水变绿是由于土壤中的矿物质溶解于水中所致。

随着大小200余块恐龙化石的出土,中生代恐龙繁盛时期,株洲的自然景观也渐渐清晰起来:爬行动物恐龙统治着株洲,天上飞的,地上爬的,都是不同种类的恐龙。

专家评说

见证恐龙灭绝到人类的演化谱系

在不到1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发现蜥脚龙、鸭嘴龙、虚骨龙、霸王龙、似鸟龙、鸟臀类等种类丰富的晚白垩纪恐龙化石遗迹,国内外已属罕见。

考古专家称,我市恐龙化石所牵涉的从恐龙灭绝到人类的演化谱系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建议在此建一座全球唯一的城市恐龙博物馆。

市委、市政府对恐龙化石遗迹开发建设非常重视,一致认为建设恐龙博物馆极有意义。

委员建议

尽快建设,打造一龙一帝品牌

“这个恐龙化石遗迹,应该可以达到长沙马王堆的影响力。”12月22日,市政协委员汤树林在遗迹现场考察后非常激动,立即着手撰写提案,希望加快恐龙公园建设。

“恐龙、炎帝均在株洲留有遗迹,这种历史巧合,充分说明株洲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汤树林说,相得益彰的一龙一帝,那是生命和人类的远祖,是提升株洲远古底蕴的实证,株洲从此更加有故事了。而且,建恐龙公园,将大大提升株洲的科技水平、国际影响力,对青少年教育、旅游产业发展极为有利。

让汤树林高兴的是,现在项目已找到了投资,湖南和盛文化公司把方案做出来了,图纸也出来,按市场方式去做,市里也不要拿钱投资。

项目进展

株洲恐龙公园,将是世界“第五”

“像常州等没有恐龙化石遗迹的地方,弄来化石以及复制品建恐龙公园,株洲有实打实的遗迹、化石,建恐龙公园意义更是特别。”湖南和盛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鑫洋说,这是株洲独特的优势。

几年来,卢鑫洋一直跟踪此事,并到多个恐龙公园考察,并制作了株洲项目的规划方案,初步规划是建设“一园两馆三基地”,一园就是株洲恐龙园,两馆是恐龙地质博物馆和恐龙科学文化馆,三基地就是恐龙和地质科研科普与科学交流基地、恐龙动漫影视基地和娱乐休闲基地。

“和盛文化公司已和中国地质博物馆本溪馆、锦州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合作开发株洲恐龙公园。”卢鑫洋表示,这是世界上第五个在恐龙化石遗迹上建造的主题公园(博物馆)。

“恐龙公园建设,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市政协人口环资委主任文佳初跟记者分析说,现在各方面要素齐备,特别是六中全会召开,文化项目建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相信这个项目让“龙”文化和炎帝文化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将进一步彰显株洲形象,提升株洲影响力。

株洲日报 记者 叶新福 通讯员 蔡业海 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