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好父亲”动物

在自然界中,大多数雄性生物都本能的遵循类似于“花花公子遇到女孩,让她怀孕,然后离开女孩,而且他的新的后代将遇到新女孩并让她怀孕”的交配惯例。所有的行为都是繁殖尽可能多的后代而且并不在雌性周围逗留。然而有一些例外情况,讲述的是动物王国中不求回报的父亲教育子女场景。事实上,在一些物种中,自豪的父亲在养育年轻后代中扮演了一个完整的角色,或许有时候替代了母亲的角色。它们对于流行的“大多数动物是蹩脚的父亲”这个理论是一个例外。动物王国中并不游手好闲的父亲们,我们向你们致敬。

海马

海马是独一无二的物种,因为它们属于鱼类家族,而这个家族以古怪的“雄性怀孕”而出名。雄性海马有一个育儿袋,雌性海马把它们的卵子产在那里。一旦产卵之后雄性海马就使这些卵受精,而且将经历一个长达45天的孵化期,直到受精卵完全发育成小海马。当海马父亲产仔的时候它们甚至会经历子宫收缩。(有人可能会有疑问:谁怀孕谁不就是妈妈吗?聪明的网友请你想想为什么还说怀孕的是海马爸爸?)

帝企鹅

自然界中的父亲很少有比帝企鹅更专注的例子。雌性帝企鹅产蛋之后,它的营养储备就会耗尽而且她必须返回大海捕食两个月的时间。这就留下了企鹅父亲来承担保持蛋温暖渡过南极冬天的职责。企鹅父亲把企鹅蛋并不牢靠的放在脚背和育儿袋之间,长达两个月时间不吃不喝渡过寒冷的冬天(刺骨的寒风能够达到120英里每小时)。如果它动的太厉害或者企鹅蛋暴露在冻结的温度中,小企鹅就会被冻死。但是它的奉献和它的平衡保证了新一代的生存。多么伟大的父亲!

尽管它们有着顶级捕食者的可怕名声,雄性狼细心、一夫一妻制而且是具有强烈防护性的父亲,它们与母狼共同生活一生。一个狼群本质是包含了一个母亲、父亲和小孩的传统家庭。当母狼产下幼崽之后,它会待在小狼的附近而且几个周都不会离开它的巢穴。公狼会负责保护和为新家庭打猎,而且在同它的幼崽分享食物的时候从不吝啬。母狼会反刍出肉分给小狼(小狼三周后才能开始吃肉),公狼会提供刚猎杀的完整猎物。当小狼长大之后,公狼会扮演严厉的角色,但有时候嬉戏的指导者能帮助把小狼集合到一起。

龙鱼

龙鱼父亲表现出鱼类中某些最彻底的父亲的关怀。除了为它们的后代建造巢穴和后代孵化之后保护它们之外,龙鱼也以其口育鱼的身份而出名。一些龙鱼父亲在它们的嘴中庇护了数百条鱼宝宝,偶尔才会放它们出来冒险。无论如何,龙鱼父亲总是特别仔细的寻找每一条小鱼,而且把它们吸回嘴中来让它们远离捕食者的危险。

美洲驼

就像帝企鹅一样,美洲驼是一种不能飞的巨大鸟类物种,雄性美洲驼忠诚的为雌性孵化鸟蛋直到它们破壳而出。但是同一夫一妻的帝企鹅的相似之处就到此为止。雄性美洲驼是一种外形极为相像的鸵鸟而且是平胸类鸟家族的成员,它是一种明显的多配偶动物,能够同多达12只雌性鸵鸟保持配偶关系。尽管雄性美洲驼有游离的眼睛还有许多的配偶,但是它一点也不是游手好闲的父亲。除了六个周孵化多达50颗蛋之外,鸵鸟爸爸也负责建造巢穴,而且在前六个月没有那些母亲辅助的情况下负责抚养小鸵鸟。如果有什么威胁的话,比如人类或者雌性美洲驼接近鸵鸟爸爸宝贵的小家伙,它会毫无畏惧的冲上前。

青蛙和蟾蜍

或许没有动物群体像青蛙和蟾蜍一样包含如此多的专注的父亲。有的青蛙父亲把它们的蝌蚪带在嘴中,它们通常拒绝进食直到蝌蚪大到足以独立存活。其它的青蛙父亲把卵嵌入它们的皮肤中,通常在它们的后背或者腿上(它们因此有了产婆蟾的名字)。一种名为有袋青蛙的青蛙物种,雄性个体有一个专门的育儿袋来携带后代直到它们成熟,很像雌性有袋哺乳动物那样。谁知道两栖动物中会有这样惊人的父亲?

狨猴

当然,这种居住在树上的小型灵长类动物被称为狨猴,它们非常可爱但是雄性狨猴非常认真的扮演着父亲的角色。在包括年长的同胞在内其它家庭成员的帮助下,狨猴父亲培训、喂食它的宝宝,并且当狨猴妈妈离开的时候背负着宝宝。在几个周后狨猴父亲就果断的承担起父亲的教育角色。狨猴父亲通常在它们的宝宝出生的时候扮演细心助产士的角色,它们能够清理胞衣并且咬断脐带。内布拉斯加大学的灵长目动物学家杰夫-弗伦奇告诉国家地理:“狨猴父亲如此专心的一个原因是由于生产的母亲巨大的体力劳损。这就像是一个120磅(55公斤)的女人产下了一个30磅(14公斤)的婴儿。”

水雉

雄性水雉负责全部的艰苦工作,比如说筑巢、孵化卵以及照看幼崽。当雌性水雉四处闲逛并且与尽可能多的雄性交配的时候,雄性成为了合格的家庭主妇。即使雌性已经离开它们的巢穴很长时间雄性也会选择呆在巢穴里。它们是如此忠诚的父亲甚至时常照顾其它雄性受精的卵。

田鳖

在这只雄性田鳖的后背上并不是普通的肿块,那些是它的孩子们。在昆虫世界中田鳖父亲的照看孩子时表现出最大的奉献精神,在卵孵化之前它们一直把卵背在翅膀上。你会想要避免干扰一个田鳖父亲,因为它是昆虫中咬的最痛的昆虫之一(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这种小虫有时候被称为咬脚趾虫)。对于这些父亲而言,这都是为了保护它们自己和它们的卵。

吸盘圆鳍鱼

它们或许不是最美的动物,但是吸盘圆鳍鱼幼崽在它们父亲的眼中一直都是美丽的。吸盘圆鳍鱼父亲会一直专门照看它们的卵直到孵化,它们也因此而闻名于世。这位父亲使用它完全进化成吸盘的腹鳍把自己固定在卵周围的一个表面上。它坐在那里并且照看它的卵直到它们孵化。掠食者如果有任何试图伤害卵的行为都会遭遇一场凶猛的保护行为。

腾讯科技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