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供应如何促进野生猩猩的文化传播

一只雄性苏门答腊猩猩在树间移动。贷项:uux.cn/萨夫里阿迪/ SUAQ项目

(神秘的地球uux.cn)据马克斯·普朗克学会:谚语“需要是发明之母”被用来描述我们文化进化的源泉。毕竟,匮乏时期的需求迫使人类不断发明新技术,从而推动了我们人类显著的累积文化。但是,一项发明只有在被许多人学习和传播后才会成为文化。换句话说,发明必须在社会上传播。

但是推动社会传播的力量是什么呢?一项涵盖18年野生猩猩数据的长期研究表明,答案可以在动物的环境和各自的资源可用性中找到。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来自两个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和莱比锡大学的研究小组研究了雄性猩猩如何向他人学习,发现在食物丰富的栖息地长大的个体更倾向于关注社会信息。这一发现表明了动物的生态环境如何影响它们进行社会学习的机会,从而影响一种新行为成为具有文化属性的创新的可能性。

“我们已经证明,动物的生态环境和各自的资源可用性对个体的社会学习机会产生了连锁效应,同时也影响了它们在进化过程中的社会学习倾向,”第一作者朱莉娅·马尔兴说。

来自马普进化人类学研究所(MPI-EVA)和动物行为研究所(MPI-AB)以及莱比锡大学(UL)的研究小组对婆罗洲和苏门答腊岛野生种群的成年雄性猩猩进行了研究。“由于其独特的生活史,成年雄性为猩猩的社会学习提供了独特的见解,”莱比锡大学的博士生mor Chen说。

一旦雄性获得独立,它们就会离开生它们养它们的栖息地,作为游牧民族在雨林中漫游度过余生。“这意味着雄性就像永久的游客,所以它们必须不断地从有经验的当地人那里学习关键行为,比如什么食物可以安全食用,”morchen说。为了学习必要的新技能,迁徙的雄性猩猩会以一种被称为“窥视”的行为观察常驻猩猩

研究人员研究了婆罗洲和苏门答腊的猩猩,收集了雄性迁徙猩猩窥视当地人的数据。在这两个群体中,他们发现当环境中的食物更充足时,雄性花更多的时间与他人接近,并更多地注视他们。作者表示,这为动物的环境可以调节社会学习提供了证据。

“当情况好的时候,猩猩会花更多的时间密切接触,因此有更多的机会进行社会学习,”morchen说。

当研究小组对来自苏门答腊和婆罗洲的男性移民进行比较,以观察对等率的差异时,这一发现更加深入。苏门答腊猩猩生活在食物供应充足的栖息地,而婆罗洲猩猩的食物供应不足且不断波动。不出所料,苏门答腊的雄性比婆罗洲的雄性花更多的时间窥视。但是这一发现仍然存在,即使考虑到食物供应的影响。

“这不仅仅是因为苏门答腊雄性有更多的食物,所以它们花了更多的时间盯着看,”莫尔钦说。“我们发现苏门答腊男性比婆罗洲男性有更高的窥视倾向。“

作者表示,这项研究无法解开驱动关注社会信息倾向差异的机制。“这可能是婆罗洲猩猩和苏门答腊猩猩在不同生态条件下成长的发育效应的结果,”马尔钦说。“或者,这可能是大约67.4万年前分裂的物种之间基因差异的结果,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来自MPI-AB的资深作者卡罗琳·舒普利解释说:“我们的研究让我们得以一窥生态如何影响文化传播。我们证明了食物的可获得性调节了社会学习机会,从而调节了新行为成为文化的可能性。”

来自MPI-EVA和UL的资深作者安雅·威迪格补充道,“发现普遍的食物供应对社会容忍度的影响,以及对与人类关系最疏远的最不善于社交的类人猿物种的观察,表明了人类谱系中社会学习倾向的生态影响的深层进化起源及其在其他谱系中的潜在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