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木星”行星系不太可能是类地行星的家园

一项研究说,所谓的“热木星”行星系——单一巨行星沿着的酷热轨道近距离绕中心恒星运行——不太可能成为类地行星的家园。

为了解释热木星行星系是如何形成的,科研人员提出了可分为两大类的理论:一类理论预测了附近有伴生的行星,而另一类理论没有做出这样的预测。Jason H. Steffen及其同事从美国宇航局(NASA)的开普勒计划目录中挑出了63个热木星候选样本,并检查了这些行星的轨道,寻找明显的摄动以表明附近有大质量的天体。

这组作者说,这个搜寻没有产生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这些热木星有伴生的行星绕恒星运转。为了做比较,这组科研人员然后对温木星——温木星是尺寸类似的巨行星,但是有稍大一点的轨道——以及被称为“热地球”和“热海王星”的稍小的天体进行了类似的分析。

这组作者发现,这些另外的“质量-轨道”配置看上去在多行星系统中出现的频率足够多,可以提示热木星行星系很可能是非典型的。这些发现支持了一类理论,即热木星最初有非常椭圆的轨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平衡成了靠近恒星的圆轨道。

这组作者说,此外,在这种体系下形成的行星系不太可能有类地行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