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远古时期撞击月球的陨石碎片

这艺术家的印象画说明了早期的月亮(以及地球)如何被激烈的轰击时期重塑

研究人员发现了远古时期撞击月球的陨石碎片。人们不清楚的是,这些在太阳系历史的早期轰击地球和月球的物体主要是小行星、彗星还是两者的一个均匀混合。这些基于一项对从阿波罗登月计划带回来的月球岩石的分析所得到的新发现提示,小行星是更常见类型的撞击物。

到现在为止,研究人员主要是以通过发现那些肯定是由撞击被输送至幔部或壳部的“亲铁”元素的化学特征而间接发现这些撞击的,因为否则的话它们应该已经被拉入到了核部。现在,Katherine Joy及其同事报告,他们发现了保存在古老月球岩石中的叫做“壤角砾岩”的陨石碎片的特征,这些月球岩石是从阿波罗16号的着陆点获得的。壤角砾岩是较小岩石碎片和其它岩屑的硬化的团块。这些陨石碎片代表的是在大约34亿年前穿过内侧太阳系的小型星体群的直接样品。这些碎片并不像那些在较年轻的壤角砾岩和月球土壤中发现的碎片或像目前坠入地球的陨石那样多样化;文章的作者得出结论,这些碎片是源自一个类似源头区域的最初是原始的球粒陨石的小行星。

Alan Rubin在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中讨论了这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