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中学7名学生40多天“发现”10颗小行星

天一中学7个孩子花了40多天时间,“发现”了10颗小行星!昨日从江苏省天一高级中学获悉,今年9月—10月期间,该校天文社7名社员通过接收美国宇航局相关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并进行及时分析处理和上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和美国宇航局确认,共“正式发现”了10颗主带小行星(Main Belt asteroid)。据了解,本次活动中中国学生共取得“正式发现”12个主带小行星的成绩,在一次活动中由一个国家取得如此多的成果,在IASC(国际小行星搜寻)活动史上是破纪录的!记者昨天采访了天一中学的部分小行星“发现者”。

10颗小行星是用40天中“算出来”的

IASC(国际小行星搜寻)活动开始于2006年,是一个基于国际互联网的动手搜寻近地移动天体的计划,它每期耗时约6周,约每两个月举办一期。IASC活动发动全球范围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参加,旨在搜寻、监测、确认和排除近地移动天体对地球的危险性。国际组织为活动提供望远镜和专家队伍,为学生提供数据和软件工具,指导学生对观测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并写成报告提交国际小行星中心确认。天一中学天文社的指导老师沈新荣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本身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近地天体计划的组成部分。中国孩子在2008年第一次加入了这个活动,每年总能参加其中的几期。天一中学天文社的孩子们也不是第一次参加这项活动了,但这次的成果却打破了I-ASC的历史纪录。

在活动过程中,美国宇航局(NASA)向参加活动的学校发送其天文望远镜得出的大量数据,包括行星的坐标、移动的速度、轨迹、星等、信号和噪声的比等等,然后由孩子们依此进行综合推算,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顾舒瑶、郭思成和王子凡同学这个三人小组这次总共发现了8颗小行星。顾舒瑶告诉记者,当她发现第一颗“可能性很大的”小行星时激动得不得了,“因为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结果我做到了,太不可思议了。我当时就冲出去找郭思成,希望她能帮我确认数据的正确性。”沈新荣说,其实他们这一期总共报送了100多组数据,当时觉得能在里面确定一两颗小行星就不错了,没有想到最后被确认了10颗,这让所有人都感到兴奋。学生们的能力则更让人惊喜。

看星星和组装望远镜都很有趣

天一中学目前共有65个社团,天文社是其中最受欢迎的社团之一。总体社员已经达到了200多人,核心成员也超过60个,大家都感觉这个社团的活动非常“有意思”。郭思成说,“除了看星星,组装望远镜也很有趣。”他们为了看星星经常外出露营,不止在无锡,从浙江到内蒙古甚至到英国都有他们的足迹。顾舒瑶说看星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以前看见星星就是一个小白点,可是当你学会用望远镜看星星,你就会发现更多的惊喜和美丽”。除了视觉上的冲击,天文学知识的普及还让孩子们找到了不少的乐趣。“科幻电视剧《星级迷航》里的太空镜头是错误的,天上才没有那么多小行星堵在路上呢,就算飞船再大,开在太空里也像一辆车开在空旷的八车道上,才看不见那么多小石头呢。”除了给科幻电视剧和经典太空电影找茬,他们还了解到天文学对农业、经济的影响,知道了地球变暖或许和太阳黑子有一定的关系等等。顾舒瑶已经将自己未来的求学方向定位在天体物理学,她觉得天文学就像浩瀚的星空那样值得去探索。

他们把天文学知识用到生活中去

在中山路两侧能观测到星星吗?答案是不能。天一中学天文社的孩子们亲手测定了这个结论。除了在天上找星星,天文社的小科学家们也在努力把天文学知识和身边的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最近这段时间,很多夜晚幽黑的小巷子里都会出现不少天一学生的身影,这是他们在进行“测光”。在无锡哪些地方能观察到星星?天文社的孩子们正在通过测试“画出”一张“光度图”,这个项目叫做“无锡城市夜空光度测量”,完成后他们将在无锡地图上标出可以观测星星的地点,供天文爱好者们使用。与此同时,他们还在开展另一个研究项目:“城市路灯光溢出分析”。“其实很多路灯的设置是不合理的,光除了用来照明的一部分,还浪费了不少,这容易造成光污染以及能源损耗。”所以他们正在对路灯的合理使用进行分析,并将根据收集的数据绘制出最节能、最环保的路灯灯罩的样子。下周,顾舒瑶、郭思成将推动自己的下一个计划,到小学里去普及天文学知识。“我们觉得现在小学里的天文学知识普及还非常少。从我们自身的经历来看,这些基础知识会带来很多的乐趣,希望更多的孩子能从小享受到这些乐趣,所以,我们想亲自去给小学生普及天文学知识,让他们不会有我们上小学时的缺憾:在少年时代没有欣赏和发现太空之美的机会。”

江南晚报 祝筱筠 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