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黑猩猩更愿意优先选择与陌生动物分享食物

最新研究发现,刚果地区活泼、热衷于社交的类人猿——侏儒黑猩猩更愿意优先选择与陌生动物分享食物,而不是熟悉的伙伴。事实上,侏儒黑猩猩会邀请陌生动物一起吃点心,而让自己的伙伴眼睁睁地看着。

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进化人类学教授布莱恩-黑尔(Brian Hare)称:“侏儒黑猩猩更愿意与陌生动物分享东西,它们试图扩大社交圈,很显然它们更重视扩大社交圈而不是维持已经拥有的友谊。”

为了测试侏儒黑猩猩分享的乐意程度,黑尔和他的研究生学生谭景致(音译,Jingzhi Tan)一起对刚果金沙萨罗腊亚侏儒黑猩猩保护区的侏儒黑猩猩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实验包含了一些食物和实验对象能够打开的笼子。谭和黑尔在《PLOS ONE》2013年1月2日那期上详细讲述了实验过程和结果。

经过反复实验,14只黑猩猩中有9只先打开了陌生黑猩猩的门,有2只打开了同一个群体的伙伴的门,有3只没有特别倾向。通常第三只动物也会进入到中间笼子享用食物,但通常是那只陌生的黑猩猩为它打开笼门,而不是那只实验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