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社交生活非常复杂

小型水鼠耳蝠具有非常复杂的社交生活。雌性和雄性蝙蝠生活在不同海拔高度,并具有各异的交配行为。

群居生活具有诸多益处,但它也存在弊端。近日对生活在英格兰的以昆虫为食的蝙蝠的研究发现,雌性蝙蝠和雄性蝙蝠往往生活在不同的海拔高度,但是却有令人惊讶的多种多样的交配行为。

研究人员观察了生活在英国约克郡戴尔斯国家公园的25英里(40千米)长的华尔夫河边的水鼠耳蝠(Myotisdaubentonii)。研究人员发现在海拔较低地区生活着蝙蝠妈妈和幼崽,而雄性蝙蝠则主要生活在海拔较高处。但是在中间高度,雄性和雌性蝙蝠共同生活。这些居住安排反映了蝙蝠为了获取食物、温暖和其它资源所做出的折衷。这篇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的研究这样写到。

“大多数蝙蝠都是相互隔离的——雄性蝙蝠一般都远离雌性蝙蝠。”研究首席作者英国利兹大学的生态学家约翰·阿特宁哈姆(John Altringham)这样说道。“我们研究中发现的罕见现象是雌性和雄性竟然也能共同生活。”

蝙蝠隔离生活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较高海拔并没有充足的食物。蝙蝠母亲在怀孕和哺乳期需要足够的营养,因此它们无法与雄性蝙蝠竞争。或者,雄性蝙蝠选择独自生活以避免在婴儿蝙蝠附近区域猖獗的寄生虫。

但在中间区域可能是一个和谐区,雄性和雌性蝙蝠都能够满足喂食和交配需要。

虽然蝙蝠大多时候都单独生活,但是在夏天末期它们会陆陆续续聚集在洞穴边上疯狂的交配,这一过程被称为“群集”。阿特宁哈姆将其比作一个夜总会:雄性蝙蝠夜夜出动寻找雌性。然而,只有一些能够成为父亲,因为雌性蝙蝠每次只能生一个婴儿。据阿特宁哈姆表示,与雌性蝙蝠生活在中央海拔高度的雄性蝙蝠交配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它们能在大部分雄性到达洞穴之前就与雌性交配。

蝙蝠在英国非常常见,它们以靠近水体附近的昆虫为食,每年有6个月在过冬。成年蝙蝠重量相当于铅笔——大约是6到12克。尽管它们体积非常小,“这些小动物的社交生活远比大型动物复杂的多。”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