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在很久以前也许孕育过生命

矿沉积物标识了出地下水流动的迹象。NASA火星探测器拍摄到的一幅图片,显示了表层地下水流痕迹的化石图像,研究人员标出的山脊方位与火星受撞击后形成的断层相符

新的研究表明,火星上受撞击火山坑中的山脊似乎是火星表面的化石层,这层物质通常是由流水中沉积的矿物质形成的。地表下流水表明火星在很久以前也许孕育过生命。

来自美国布朗大学研究人员Lee Saper与地质学教授杰克•姆斯塔德(Jack Mustard)研究后发现,在火星上受撞击的火山坑中发现的狭窄山脊网络很有可能是地表裂缝的化石残留物。

该研究结果出版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它支持火星地表下层环境曾拥有良好的水文环境并且可能有机会寻找到火星曾存在过生命的证据这一观点。

先前的一些研究表明,火星上面的该类型山脊大多数长为几百米宽几米。但这类型的山脊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尚不知晓。Saper与Mustard先前认为,这些可能是在小行星撞击地壳时,地下形成的断层。如果地表之下存在水,这些水可以通过其中的裂缝进行循环,慢慢沉积出较周围岩石更硬的沉积物。两种岩石经过数百万年的侵蚀,逐渐形成了如今所见到的山脊形态。

为了验证他们的假设,Saper和Mustard绘制了火星上两个凹型火山口超过4000个山脊的图像。他们采用了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提供的高精度图像,标注出了这些山脊的方位和周围岩石的组成组分,结果发现这些山脊单独存在于该片区域,周围都是富铁-镁岩层,而这类元素一直被认为能够指示水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