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埃特纳火山2月19日再次发生大爆发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意大利埃特纳火山于2月19日再次发生大爆发,在36个小时内共产生了三次巨大爆发。据称,每次喷发都伴随有“熔岩流、火山碎屑流、火山泥流的喷发以及形成火山云。”幸运的是,美国宇航局一颗过境卫星拍摄到火山爆发这一时刻,并于近日展示了这些高清细节图。图: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卫星-1号上搭载的先进陆地成像仪卫星于2月19日欧洲中部时间上午9:59,也即埃特纳火山首次突发后三小时,拍摄了这张埃特纳火山图像。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2月19日再次发生大爆发

NASA增强了图片颜色从而可以区分火山喷发时火山和周围不同区域。这张伪色图片结合了短波长红外、近红外和RGB图像中红、绿、蓝通道的绿光,美国宇航局将图片颜色增强,从而更容易区分熔岩、雪、云和森林。

意大利埃特纳火山2月19日再次发生大爆发

西西里岛埃特纳火山喷发时留下的熔岩流。在这张图片里,新鲜的熔岩是明亮的红色,它从炙热的表面喷发出足够的能量,从而使得先进陆地成像仪的短波红外探测器能够探测到它,但在近红外和绿光下则显示为昏暗。雪则呈现为蓝-绿色,因为它吸收了短波长红外光,但是会反射近红外光和绿光。云则是由水滴(而非冰晶)组成,它会反射所有单色光因此几乎显示为白色。森林和其他植被会反射近红外光,因此显示为绿色。暗灰色区域是被轻微覆盖上熔岩流的地区。

从太空观测到埃特纳火山

被大雪覆盖的火山于上周二再次爆发,喷发了大量熔岩和烟雾至空气上方数百英尺高处。然而岛屿上第二大城市卡塔尼亚的居民事前并没有收到检测该区域的火山学家发出的危险警告,城市还是一如既往的繁忙。作为欧洲最大的火山也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早在一月它就显示了有另一场喷发即将到来的迹象。1月12日火山东南部陨石坑喷射的岩浆流高达1371米,并在1月末再次点亮了地平线。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