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鹿儿岛天文馆内的宇宙信息馆开馆

4月12是前苏联太空人尤利.加加林第一次进入太空的日子。值此之际,日本鹿儿岛天文馆内的宇宙信息馆于当日开馆。这是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简称JAXA)、国立天文台和鹿儿岛大学宇宙中心、鹿儿岛人造卫星(KSAT)开发协议会等四家机构共同成立的,同时也是全国首家由四家机构共同成立的宇宙馆。

鹿儿岛是位于种子岛和内之浦之间唯一一个拥有火箭发射基地的县,在县外的知名度很高。此前由于很少有机构能够获得有关宇宙的相关信息,因此,在馆长奥山博哉“让外人通过该馆了解宇宙”的呼吁下,该馆的建设工作开始启动。

该馆面积约90平米。在馆内,除了可以观看用110分贝大音响设备放映的有关火箭发射的情形和模型展示外,还可以通过屏幕了解到由鹿儿岛企业制作和鹿儿岛大学学生组装的超小型卫星“KSAT”的情况。为了将该馆打造成一个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天文馆历史的设施,该馆还通过屏幕中的漫画介绍天文馆创始人岛津重豪公的事迹。

据了解,馆内的售货处还将摆放有关宇宙的小物品、以及在鹿儿岛市内仅有该馆销售的宇宙食品以及作为支援东北地震灾区而出售的岩手县的“银河铁道”纪念品等。

人民网东京4月15日电 明月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