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地球的行星或可以支持生命在表面一小部分区域存在

超级地球行星格利泽667Cc上观看的日落。这颗行星是银河系内几十亿颗潜在可居住行星之一

据凤凰科技: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类似地球的行星或可以支持生命在表面一小部分区域存在,即使大部分水都被冻结。

环绕红矮星的行星,也被称为系外行星,被“潮汐锁定”因此它们的水在永久寒冷的夜间一边是冻结的,但它仍可以支持生命存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天文学家克里斯坦·蒙诺尤(Kristen Menou)这样解释道。正如我们的月球潮汐锁定地球,它只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半球,面朝红矮星的系外行星也如此。

因此,行星具有永久白天的一面和永久夜晚的一面。这意味着水被围困无法到达行星温和的一面,从而在寒冷黑暗的一面产生巨大的冰川。如果行星炙热白天一面的水能够到处移动,这些水也只会蒸发。

而在永久夜晚的一边,地表将覆盖冰,创造罕见的“眼球地球”效应。这导致行星表面只有一小带状水存在特定的区域,在那里温度适宜能够保证水呈液态,而有机物又能够生长。科学家希望距离红矮星非常近的行星上能够存在这样的水带。围困水原则是试图获得环绕红矮星的行星的潜在可居住性的主要线索。

这全取决于冰流动和融化的参数,以及介于其中的水带是否能够维持。“无论在夜晚一面围困水的效率有多高,总有些水存在白天的一面。” 蒙诺尤博士这样说道。由此推断这些围困水的世界可能存在小概率的可居住性。红矮星组成了太阳系内3/4的恒星,使得环绕它们的可居住性行星的概率大大上升。(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