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钟技术变得更加准确

两个镱光晶格钟间的测量

两个镱光晶格钟间的测量(NIST)

据EurekAlert!:世界上没有一种钟能比原子钟更准确地计量时间了,而现在,据一项新的研究披露,原子钟技术又变得更加准确了。原子钟不像电子钟那样是通过用电脉冲指示秒针的滴答声进行计时的,而是用原子活动的变化来计时的(如无线电波所检测的)。用激光来检测原子钟的变化是一种较新的策略,且它提供了减少原子钟“不稳定性”或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在滴答中发生波动的机会;不稳定性越低,钟的运作就越准确。这些钟已经稳定的令人难以置信了,它们只会在数百万年之后增加或减少1秒,而它们极端的准确性已经让它们在大量的要求有稳定时间信号的技术中派上用场,其中包括互联网及电话交换,金融系统及全球定位系统等。

如今,N. Hinkley及其同事在2个他们专门设计的光学晶格钟(这两者都是原子钟的类型)内对时间测定进行了比较。研究人员是通过捕获数千个在高密度下的镱原子来制作这些钟的,并接着对这些保持在极冷温度下的原子的活动在9万秒的间期中进行检测。他们对这2个钟之间的时间测定进行了比较;与先前的对钟的实验相比,这两者在滴答频率间发现的差异极小,且不稳定性也显著要少。由于光学时钟有着广泛的应用,Hinkley 及其同事的发现为我们日常所依赖的许多装置的改进铺平了道路。(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