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超新星可能朝早期太阳系内喷射了物质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美国太空网报道,近日对一块陨石的最新分析表明,一颗恒星在出生后很快便爆炸性死亡,同时喷射出大量物质至太阳系内。45亿年前,地球和太阳系其它行星形成于巨大的尘埃气体云,然而,有关太阳系产生时周围星系邻居的很多细节现在仍是个谜。

陨石包含某些太阳系里最古老的材料,年代追溯到太阳系的形成期。因此,研究人员常常分析这些天体以寻找太阳、地球和其它行星出生时所存在的物质的线索。这项研究提供了这些太阳系天体来源的新见解。

所有比镍更重的元素都最终来自超新星,后者是恒星死亡时产生的巨大爆炸。这些爆炸异常明亮,能够瞬间照亮整个星系。现在,分析陨石的科学家们发现,在太阳系的第一批固体行星刚形成后不久,超新星可能朝太阳系内喷射了大量物质。

“这是45亿年前太阳系刚形成时超新星曾贡献‘一臂之力’的证据,”这项陨石研究的首席作者、美国加州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的宇宙化学家格雷戈里·布伦内卡(Gregory Brennecka)这样说道。

布伦内卡和他的同事调查了1969年以火球形式进入地球并最终落在墨西哥的阿叶德陨石。他们将研究重点关注于陨石的肿块,后者是富含钙-铝的内含物。这些粒子是太阳系内最古老的天体之一——它们是原行星盘内首批形成的固体,原行星盘最终产生了地球和其它行星。

科学家们密切关注内含物里发现的一系列同位素。一般来说,具有不同同位素的元素之间的差别在于原子核内包含的中子数量,碳-12有6个中子,而碳-13有7个中子,两者都有6个质子。

布伦内卡和同事发现这些内含物都有相似的同位素浓度。然而,这些浓度与地球上陨石的平均组成部分的浓度相差较大。研究人员提出,这些内含物形成于年轻的太阳时期,后者大约只持续了2万至5万年。因此,来自邻近超新星产生的物质并没有污染这些内含物,它们只是影响了原行星盘外部区域。这些内含物随后与物质混合,形成了阿叶德陨石和其它岩石。

“现在我们不仅知道超新星的发生,我们还能了解到它喷射了什么物质,以及这是如何改变了太阳系的元素和同位素组成的。” 布伦内卡说道。

这项发现与之前提出的概念相一致,后者认为太阳系产生于活跃的银河系恒星形成区域。恒星育儿所常常是产生超新星爆炸的恒星的家园。未来进一步的研究旨在更好地理解其它样本里该超新星的印记,以及这颗超新星和潜在的其它超新星是如何影响太阳系的发展的,布伦内卡这样说道。

布伦内卡和同事拉尔斯·博格(Lars Borg)以及米纳克什·瓦德瓦(Meenakshi Wadhwa)共同进行的这项研究被发表在10月7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