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4G-Humanin有望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的新希望

纤维状淀粉样β蛋白(3)增加海马细胞中活性氧水平,humanins(6)培养12天后,海马神经细胞的活性氧水平显著降低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淀粉样β蛋白在老年痴呆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Humanin是新近发现的可能对老年痴呆具有治疗作用的蛋白质,其衍生物S14G-Humanin对老年痴呆的神经保护活性比Humanin更强。

然而,S14G-Humanin抗老年痴呆功能的详细分子机制仍不清楚。为此河南省人民医院李学所在的团队进行了一项关于“S14G-humanin restored cellular homeostasis disturbed by amyloid-beta protein”的研究。利用淀粉样β蛋白40处理细胞作为老年痴呆的细胞模型,观察S14G-Humanin对其毒性的拮抗作用。发现纤维状淀粉样β蛋白是通过细胞膜作用于线粒体,即升高细胞内钙和活性氧的水平;而S14G-Humanin阻断淀粉样β蛋白对细胞膜的作用,而重建受干扰的细胞静态平衡。

作者认为S14G-Humanin在治疗老年痴呆方面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13年9月第27期的《中国神经再生研究(英文版)》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