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雌激素或能治疗癫痫发作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性激素雌二醇或能阻止或减少一种严重儿童癫痫的发作。用激素治疗癫痫患者可能可以改善造成癫痫发作的未能发育的神经元。雌二醇是一种雌激素,其在生殖方面所起的作用最为人所知,但该激素也由脑中的神经元制造,且它在脑中具有保护神经的作用。

由Jeffrey Noebels及其同事所做的小鼠试验显示,雌二醇能通过在疾病过程的早期改变大脑的神经元回路从而防止癫痫的发作。该研究的小鼠模型含有与罹患严重癫痫发作的婴儿(大多为男性)相同的基因突变。这些小鼠所接受的雌二醇剂量水平与那些通过母体血液输送给胎儿的剂量水平类似。研究人员发现,为了取得效果,小鼠必须在出生之后不久就接受雌二醇;如果该治疗被延迟至小鼠30天大的时候,雌二醇就失去了防止其癫痫发作的效果。

Noebels说:“我们认为雌激素似乎只有在生命的早期被接受才会有作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过了某一时间点之后,脑细胞会停止对该激素的刺激做出反应。”在发育早期,神经元前体会迁徙至大脑中的最终位置并形成新的连接。这一过程受到如雌二醇——它能对大脑的特定区域进行塑造从而使其能够在成年时具有正常功能——等神经甾体激素的部分影响。然而,这种对大脑的塑造是自限性的,且发生这些变化的时间窗最终会被关闭。

Noebels说,这些结果提示,尽管还需要在其它儿童癫痫发作的动物模型中做更多的测试,但人们或有可能用雌二醇“推进”幼年大脑朝着较为健康的方向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