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洋微型浮游生物

海洋微型浮游生物(Picoplankton),它们是海洋食物链的关键成分,发现时间不长,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Epifluorescence显微镜技术发展之后才发现的。现在,海洋中两种最丰富的光合作用者的基因组已经被测序。研究发现,Synechococcus [p. 1037]是一种不寻常的游泳者:它缺乏细菌中通常与运动有关的蛋白,但仍然能够游泳。它还通过将镍和钴用在一些酶中而保留其有限的铁储备,令人惊奇的是,它还会将海洋中的有机化合物用作氮和磷的来源。鉴于此,我们可能需要重新考虑这样的化合物是怎样在海洋中代谢的。 Prochlorococcus与Synechococcus密切相关,但色素组成不同,它有两个头衔:一是已知最小的光合作用生物,二是海洋中最丰富的光合作用生物。这种生物的成功部分原因是它至少以两种不同的生态型存在,从生理上和遗传上都适应在不同生态光照条件下生长。本期同时发表了一个低光适应性形式和一个高光适应性形式的基因组[p. 1042],将二者进行对比后显示,它们的基因组是动态的,在不断随选择压力的变化而变化。Bibby等人[p. 1051]发现, Prochlorococcus的低光适应性形式配备有特定的天线蛋白,来为两种光合体系PSI和PSII收集光线。对低光的光适应性是基于Pcb蛋白的倍增和分异,类似于植物和绿藻中Cab蛋白的倍增和分异。在对从大西洋中沿岸海水与远海分界面上采集的表面水样所做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离出了病毒似的噬蓝藻体,它们能够感染Prochlorococcus,其中有些也能感染Synechococcus。这一发现对了解微型浮游生物物种与这些水域生态系统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p. 1051]在陆地上,微小的核糖核酸似的病毒可感染各种不同的生物,是几种重要疾病的发病原因。在海水水样中发现各种不同的、微小的核糖核酸似的未知病毒的这一事实表明,这些病毒在海洋中可能也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