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汽车尾气带来的污染将破坏昆虫的授粉能力

图为一只飞蛾正在对花卉授粉,最新研究表明,车辆尾气带来的污染不容忽视,将破坏昆虫的授粉能力。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科学家最新研究指出,汽车排放尾气等污染物可以迷惑昆虫,阻止它们对植物授粉。伴随汽车尾气等污染物质混入空气,飞蛾和其它昆虫灵敏的“鼻子”也将逐渐失效,这种效应带来的重大问题是导致蜜蜂等昆虫无法对植物授粉。

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美国华盛顿大学科学家烟草蛾放在实验室风洞进行实验,将它暴露在汽车、卡车尾气和植物芬香混合气味中,人类活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破坏了烟草蛾发现花卉的能力,并改变了烟草蛾大脑嗅觉神经对花卉气味的处理过程。

华盛顿大学杰弗里-里佛尔(Jeffrey Riffell)教授说:“像蜜蜂、蝴蝶和飞蛾等授粉者,它们使用嗅觉远距离定位花卉,但是我们发现受交通车辆尾气影响,将破坏昆虫授粉者的嗅觉能力,即使附近存在着花卉,也无法探测到。现在一些飞蛾远距离飞行,也无法充分嗅闻到花卉味道,不知道花卉的所在位置。”

我们需要进入更多的实验来证实在空气污染的情况下,是否会破坏其它昆虫授粉者的嗅觉能力,例如:蜜蜂,这对于农业将是非常重要的。

烟草蛾是一种大型夜间活动昆虫,翼展可达到10厘米,主要分布在加拿大至中美洲,它们最喜欢的花卉是曼陀罗花。在风洞测试和计算机控制气味刺激系统中,研究人员观察烟草蛾如何区分不同浓度曼陀罗花气味,同时,他们在气味中混合了车辆尾气,研究人员跟踪分析放置在烟草蛾触角神经叶上电极激活的神经路径,它的触角相当于昆虫的鼻子,触角神经叶相当于部分大脑,能够处理触角感知的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