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多配与单配的转变

不到5%的哺乳动物是单配的,即一雄一雌。属于这一类的动物包括草原田鼠(prairie vole),但与其密切相关的草地田鼠(meadow vole)则属于占绝大多数的多配型社会结构类别,即一雄多雌或一雌多雄。在一个反映明显的简单变化能够改变复杂行为的引人注目的例子中,研究人员发现,人为增加天生为多配型的田鼠物种的大脑中被称为ventral forebrain的一个区域中的后叶加压素(vasopressin)V1a受体,会增强单配行为。研究人员利用病毒载体基因转移方法,将V1aR基因(为后叶加压素V1a受体编码的基因)转移进草地田鼠中,从而明显增强了草地田鼠的伙伴偏好行为。草地田鼠天生大脑中这一区域该受体数量少。容易设想为什么在一个具有可变V1aR表达和配对选择压力的田鼠种群中单配行为演化非常迅速。不过,这一基因不是单独发挥作用,而是作为一组预先存在的生物通道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组生物通道之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只需一个很小的变化,就能破坏这种平衡。

草原田鼠(prairie v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