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坚持认为多数癌症要怪“坏运气”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华盛顿2月5日电(林小春):今年年初,有关多数癌症要怪“坏运气”的一项新研究在科学界引起巨大争论。这项研究的作者5日回应说,他们不否认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但再完美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完全保证不得癌症,“坏运气”的作用超过以往认知。

由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助理教授克里斯蒂安·托马塞蒂等人完成的“坏运气”研究1月1日发表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当时说,人类组织的癌症风险差异可用干细胞分裂时出现的突变也即所谓“坏运气”解释,总之,三分之二的癌症是“坏运气”结果,另三分之一归因于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

但这一结论随即引起许多科学家的批评,称该研究是“危险的误导”,严重低估癌症预防的作用,没有纳入一些常见癌症,统计方式也有问题。《科学》杂志5日刊登了其中几篇批评来信,并同时配发了托马塞蒂等人的回应。

这篇回应文章为他们的统计方式进行了辩护,并写道,即便纳入常见癌症的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他们也不认为会影响到有关“坏运气”的结论;他们的研究解释了不同组织间癌症发生率的差异,但并不是对特定类型癌症的发生率进行预测;癌症不完全在人们的掌控之中。再完美的生活方式再完美的环境,哪怕没有家族病史,人们也无法完全避免不得癌症。

回应说,可以把“坏运气”想象成一种诱变性工业致癌物质,那么其意义显而易见。回应文章写道:“突变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某种意义上这是进化的副作用。认识到突变在癌症中的作用大于以前的认知,有着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

托马塞蒂等人此前曾说,改变生活方式和习惯对预防特定癌症有巨大帮助,但在预防其它一些癌症方面可能没有这么有效,因此应该把更多资源集中到早期诊断方面,通过及早治疗延长癌症患者的预期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