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植物与北极变暖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未来的气候变暖再加上北极海冰的流失,可能刺激浮游植物的生长,这反过来可能进一步升高北极海面的温度。

水生光合微藻即浮游植物构成了海洋食物链的基础。此前的研究已经证明了这些微小的生物也可能由于它们消耗大气二氧化碳的能力而在未来的全球气候变化中起到关键作用。

Jong-Seong Kug及其同事研究了浮游植物与气候系统之间的另一个交叉点,即叶绿素和浮游植物的其他色素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并改变海洋表面温度。通过把一个海洋-大气气候模型与一个海洋生态系统模型结合起来,研究人员发现,变暖诱导的北极海冰流失可能让太阳辐射穿透到海洋深处,延长浮游植物的生长季节。北极浮游植物因此而增加可能反过来通过直接生物加热让海洋表面变暖,引发一个正反馈,这可能放大北极变暖至多20%。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示,生物北极致暖可能显著影响海洋表面温度,并且应该加入到未来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估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