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胶微粒改变欧洲鲈鱼的孵化、生长和捕食

摄食塑胶微粒的欧洲鲈鱼的幼鱼。

摄食塑胶微粒的欧洲鲈鱼的幼鱼。(Oona Lönnstedt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在接触了高浓度塑胶颗粒后,欧洲鲈鱼的孵化受到抑制,生长速度减慢,幼鱼进食偏好改变,而且,欧洲鲈鱼对捕食威胁提示也无法做出回应。这些结果表明,塑胶微粒通过化学和物理作用影响了幼鱼的行为和发育。

由于现代社会大量使用塑胶,因此塑胶垃圾日益积累,它们最后常常进入水道。许多这类碎片是以塑胶微颗粒形式存在的;这些微颗粒在各个维度上都不到5毫米,它们或是被制成这样或是从较大块碎片崩解而成。尽管有数百则研究证明了全球塑胶微粒污染,但它们中很少对其如何影响动物种群数、社群和生态系统进行了调查。

Chelsea M. Rochman在一则相关的《视角》中说:“这种模式并非独特。对许多环境化学污染物来说,普遍污染已记录在案,但其对生态的影响则鲜为人知。”塑胶微粒如何影响水中生物的卵子、胚胎和幼体的机制尤其晦暗不明,而水生生物特别容易受到水中污染物的影响。

Oona M. Lönnstedt 和 Peter Eklöv为了对这一问题有更多的了解,他们从波罗的海中收集了欧洲鲈鱼的胚胎和幼鱼。在实验室水族箱中,他们让这些样本接触不同浓度的聚苯乙烯塑胶微粒,包括接触可比拟自然界所见的非常高浓度的塑胶微粒。在各种结果中包括,他们看到胚胎接触塑胶微粒会令孵化成功率降低约15%。更重要的是,接触塑胶微粒的2周大幼鱼逃避被捕食的能力大大下降,从而导致其存活率降低。

同时,在最高浓度塑胶微粒环境中长大的鲈鱼比一般浓度中长大的鲈鱼显著要小。通过确定可能最具危害性的塑胶微粒类型及通过确认最敏感的种群、物种和生态系统,像这样的研究或能指导减少塑胶微粒进入海洋的努力。Rochman写道:“在掌握这些数据后,具体工作者可将其精力转向预防措施,避免进行免昂贵的恢复和重建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