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1/3的世界人口受光污染可能再也见不到银河

最新《光污染新世界地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城市化步伐没有停下来,因为人造光关系,超过1/3的世界人口可能再见不到银河了。

意大利光污染科技研究所和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辖下国家环境资讯中心发表“光污染新世界地图”,显示如今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有着光害的夜空之下,夜空不够黑暗,也不够纯净,所以有时根本看不见银河。

研究发现,跟80%北美洲人和60%欧洲人一样,香港和北京与灿烂夜空缘悭一面。蕞尔小国新加坡受光污染最严重;整个国家根本上看不见真正的夜空,其次是科威特和卡塔尔。想见到最不受光污染的夜空,可以去非洲的乍得、中非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

置身于现代城市中的地球人,基本上已经看不到星星。对很多从小就在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和年轻人来说,从地平线升起的银河壮观场面仿佛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见。

相关报道:1/3地球人生活在光害下 想看真正的夜空要到非洲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根据最新的《光污染新世界地图》显示,全球有3分之1的人生活在有着光害的夜空之下。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造光的增加,很多人有可能再也见不到真正的夜空和银河了。

调查指出,光害最严重的国家是新加坡;最少人口遭受光害的国家是查德、中非共和国、马达加斯加。研究人员表示,夜空不见得比黄昏黑暗,还有可能影响夜行性动物作息,这种趋势也和人类的睡眠障碍和疾病有关连;同时也建议,想降低光害除了减少夜间开灯,也可以为灯光加上遮罩。

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的基帕博士(Christopher Kyba)表示,环境中的光源有很多,例如:路灯、住家窗户和商业橱窗的灯光、汽车大灯及广告看板的灯光。全球约百分之14的人口甚至因为光害没有用到夜间视觉功能,而是使用日间彩色视觉观看夜空。